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京津冀酝酿共设金融试验区:廊坊打造云基地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2014-06-17 16:32: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京津冀战略规划逐步升级,引发资本市场的多次热潮。据新华网天津频道报道,京津冀三地金融工作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地金融部门正酝酿在三地交界处共设“金融试验区”,尝试通过金融改革与创新助推三地实体经济发展。

  在地区功能定位方面,廊坊开发区依托润泽信息港项目,启动了廊坊开发区云存储数据中心产业园的规划建设,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亚洲最大的国家级云存储数据中心产业基地。分析人士表示,廊坊城市功能的升级,为京津冀主题热提供了又一切入点。

  京津冀酝酿共设金融试验区

  据新华网报道,京津冀三地金融办正在调研,计划在北京大兴、河北廊坊和天津武清三地交界地区联合设立小范围的金融创新试验区,目前试验区相关细节正在协商中。目前来看,市场对这一金融试验区抱有较高期待。

  此外,三地金融一体化还将有望推动实现企业信用评级一体化,既能更好地服务于整个区域经济,同时有利于打击非法集资。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三地金融合作关键是找好功能定位,以廊坊为例,介于京津两地,地理位置优越,同时成本较低,适合发展金融科技、培训和金融研发等服务于金融的服务业,不仅对于京津是很好的助力,对于全国金融发展也是很好的支撑。

  当前,京津冀三地的金融协同发展已开始起步并取得良好进展。据河北省金融办副主任李博介绍,河北与北京在金融机构后台服务方面已开展合作,与天津在股权交易、企业上市方面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廊坊成京津冀电子信息走廊

  作为廊坊市“京津冀电子信息走廊”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润泽国际信息港位于廊坊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廊坊市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负责人介绍,通过润泽科技与惠普公司的合作,润泽国际信息港将以数据中心服务为基础,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数据存储和应用的需求,标志着润泽国际信息港将与国际著名的IT公司共同打造一个高标准的中国云存储信息技术平台。

  当前,廊坊开发区面临发展空间受限、用地缺口突出、土地指标不足等瓶颈制约等问题越来越严重。面对这一情况,廊坊开发区大胆革新产业发展路径,坚持用网络空间换物理空间,积极抢占网络经济发展先机。

  据悉,园区内总投资98亿元的润泽国际信息港一期6.4万平方米的T4标准数据机房已经封顶,2家金融机构、1家广电公司签订入驻协议。国内外知名企业也相继落户,目前基地已成中国联通集团八大基地之一、总投资182亿元的中国联通云计算和外包服务主营中心项目,总投资38.6亿元的北京光环新网云计算中心项目等待落户;总投资42亿元的阿里巴巴北方电子商务物流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商务谈判;投资5亿元的中国移动北区中心项目一期工程投入运营,二期大型枢纽工程正在谋划建设。

 

  与云存储数据中心产业基地相呼应的是,廊坊服务外包基地建设同样进展顺利,一期2.7万平方米研发楼即将竣工,8.8万平方米的总部大厦开工建设,香港优雅投资公司等4个项目已签订入驻协议,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放心保)、百合网、金蝶软件等30多家公司正在积极洽谈。

  廊坊是云基地理想选择

  考虑到土地、成本、合作、维护等多方面原因,云存储中心不适合放在中心城市,但又不能距离中心城市太远。设备散热需求也对数据中心所在地的自然环境有一定的要求。

  位于京津唐中心、土地成本低、温度适应等诸多优势,使得廊坊成为大数据中心的理想选择地。目前多家云基地都选择在廊坊落户。除了最早落户三河市燕郊的北京光环新网科技有限公司,在建的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项目将成为中国联通在华北最大的综合信息服务基地。

关键词:开发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