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关于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廊坊市政府网 作者: 2014-06-17 10:33: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关于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3年,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要素制约日趋严峻情况下,工委、管委带领全区干部职工顽强拼搏、迎难而上,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增投入、保增长”的总基调,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直面困难抓增收,完善政策促转型,加大投入惠民生,创新举措强管理,实现了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现将廊坊开发区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工委、管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职能部门和企业、群众的监督支持下,财税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创新机制促增长,狠抓收支保重点,整合财力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财政收支预算任务。

  2013年市批准我区财政收入预算为626000万元(不含基金),其中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算为13505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20000万元。预算执行过程中,受国内外整体经济形势下行和开发区发展空间受限、用地指标短缺、新上项目不多等多重因素影响,特别是受到国家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带来的税收减少、财政收入高基数带来的增速下滑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预算(不含基金)调整为585000万元。当年安排的财政支出预算为1823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20000元。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受上级下达转移支付、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变化等因素影响,全区支出预算调整为19717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为169343万元。

  到年底,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585160万元,比去年增收41180万元,同比增长7.57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3998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收23048万元,增长19.7%;全部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达到18.88%,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达到97.31%,较全市平均水平分别高0.88和10.21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全部财政收入比重达到23.92%,比上年提高2.42个百分点,收入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财政总支出189416万元,占调整预算的96.06%,比上年减支3494万元,同比下降1.81%。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当年完成169343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69343万元。

  按照上述收支情况和当年财政体制计算,全区公共财政预算可用资金为197170万元,减去财政总支出189416万元,减去债券还本支出800万元,减去结转下年的专款支出等6954万元,实现了收支平衡。

  面对2013年严峻的财经形势,工委、管委科学决策,各职能部门大力支持,财政部门上下共同努力,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围绕推进产业转型、城区转型和社会转型,全力支持区中园建设、产业聚集、环境提升、社会管理、安全稳定和党的建设,为我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支撑。

  (一)强化服务,政策引导,助推经济发展。我区是全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园区建设的排头兵、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对接京津的桥头堡,根本核心任务是发展经济,而我局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即是围绕这个核心,聚中力量支持经济发展。一是管理助推。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综合治税,支持税务部门依法加强收入征管,打击偷骗税违法行为,确保应收尽收;开展“营改增”分析测算,通过入户调查和数据整理、分析、测算,从企业税负的变化情况、财政收入的变化情况、征收机关的变化情况、对我区经济的影响以及对策和建议等几方面做好我区“营改增”试点改革工作,组织协调两个税务部门,实现我区“营改增”试点工作顺利实施;深入执行税务、财政部门收入分析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分析、调研重点纳税企业情况,协调联动,及时了解经济形势和税源变化,掌握扶税控税的主动权。二是政策助推。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实施《廊坊开发区企业创新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完善简化操作程序,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的从简从快拨付支持企业资金,截止目前,共兑现新奥集团、清华同方、英博电器等公司此类资金13885万元;加大对高科技、外贸、地方特色等中小企业的财政支持力度,与其他部门协同,筛选符合政策要求的中小企业,及时完成33家中小企业财政专项资金申报。三是金融助推。利用自有资金,继续开展委托银行贷款、贷款贴息、投资担保等业务,帮助企业融资,缓解企业困难,支持企业发展,培植税源;积极落实鼓励廊和坊金融街金融业创新发展政策,多方洽谈引进金融企业,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四是资金助推。集中投入41982万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审批、征地拆迁,重点支持中国联通廊坊基地、中国人保北方信息中心、润泽信息港、德国波森等10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大力推动太古冷链物流、维特根亚太生产基地等19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力促新开工和在建项目尽早竣工、尽早投产、尽早见效,真正把项目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集中投入44405万元,收储多年未开工建设占地项目土地718亩,缓解新项目用地困难,为好项目进区拓宽用地渠道;集中投入33411万元,为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建设医院、学校、人才交流人中心、垃圾厂等配套设施,其中为华为公司建设的配套生活区完成投入17216万元,项目完工后可以满足华工公司员工的生活需要,对留住项目,激励企业快发展、多纳税起到重要的作用。五是文化助推。完善纳税大户和企业管理精英表彰奖励机制,鼓励企业、宣传企业,在全区营造合法经营、依法纳税,争当纳税大户、争当管理精英的良好氛围,建立开发区先进的企业经营理念和发展文化,促进企业不断壮大,促进全区经济不断向好发展。

  (二)加大投入,加强创新,不断改善民生和改进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局工作的优先方向,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创新方法,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社会管理水平。一是落实好惠民政策,通过“一卡通”形式发放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318万元,占应补金额的100%,涉及农户6875户,补贴面积25579亩;足额发放失地农民财政补助金8703万元。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提高财政补助水平,使开发区老百姓享受更高的开发区发展成果;投入133万元,全面启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三是加大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投入力度,教育支出科目共安排资金11545万元,比上年实际支出10200万元,增加1345万元,增长13.19%,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算的6.33%,比上年实际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5.29%)高1.04个百分点。积极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大力实施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建设。四是改善现有未改造村庄农民的生活条件,投入资金134.2万元,用于农村垃圾清扫清运;安排资金210万元,用于农村危房改造、贫困残障救助、村民活动中心和文化大院建设。五是保障农村建设新模式建设资金,支持开新公司对全区村庄进行整体改造安置,拨付委托开发成本资金6亿元,基本完成两个村的拆迁,开工建设安置小区110万平米,有效的加速了全区村庄改造进程,同时也为新项目入区增加可用土地打下了基础。

  (三)严格预算,厉行节约,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按照中央、省、市厉行节约的要求,大力推行减支措施。一是细化预算管理,强化预算执行。我区在全部预算单位开展项目进度清查清理活动,根据单位申报的项目实施时间逐一核对,对没有按时完成项目进度的单位要求其写明原因并列出实施时间表,尽可能的督促单位尽快实施。确定预算单位可在当年执行完毕的项目,对经清理确认属于无法支出或不需要支出的,取消项目资金统一收回,统筹安排使用。二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有关政策规定。一方面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印发了《关于加强公车管理的通知》、《关于推广发行公务卡推进公务改革的通知》等文件,并多次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工作,在改进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行为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另一方面配合纪检部门,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处理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三是强化“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管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厉行节约的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从财政预算入手,对会议费、差旅费、“三公经费”等公用经费实行年初预算零增长,尽可能的压缩项目经费中的会议费、差旅费开支,从严审批、从紧控制预算追加。在执行过程中,按照省、市要求,对“三公经费”压缩5%,其他一般性支出压缩3%。

  (四)深化改革,完善管理,全面提高财政工作水平。面对当前遇到的困难,只有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不断挖掘财政管理的潜力,不断提升财政工作的水平才能解决。一是深入推进预算体系建设,在继续完善综合预算、零基预算、部门预算的基础上,深入推进项目库建设,强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试编绩效预算,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升级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平台对财政收支体系科学、平稳运行具有重要作用,为此,我局专门请来市局相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共同研究符合开发区财政、财务运行实际的升级方案,同时充分挖掘、发挥系统的功能,把我局财务集中核算体系建设、零余额账户体系改革、公务卡使用改革等相关重点工作纳入进来,提升财政、财务管理水平。三是继续深化政府采购和财政投资评审改革,政府采购和财政投资评审制度更加健全,实施对象覆盖全部预算单位,资金涵盖各种财政性资金,范围包括货物、工程和服务,到12月底,政府采购完成160批次,采购预算资金1.58亿元,实际采购支付1.42亿元,节约资金0.16亿元,资金节约率10.19%,各项数据比上年都有了大幅提升,特别是新建医院医疗设备、人才交流中心办公设备、单身宿舍楼生活寝具、新建小学后续教育设备、华为公寓配套设备等临时增加的采购项目极大的增加了采购难度,我局适时加强了采购力量,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采购结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财政投资评审审结项目158项,送审资金93813万元,审减资金23912万元,其中审结结算项目93项,预算资金46506万元,审减资金13586万元;审结上限项目65项,预算资金47304万元,审减资金10326万元。此外,统筹调整了财政评审工作人员,增加了两名同志,同时指派两名年轻同志到市评审中心学习,为正式启动我区投资评审中心做好准备。四是强化金融监管,对区内5家小额贷款公司和12家融资担担保机构采取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的形式加强管理,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其严格整改,有效提升这些金融从业单位的安全水平。五是固定资产管理提升工作进展顺利,拟定了开发区资产条码管理实施方案,安装调试了相关设备,并为几个规模较小的单位打印了资产编号条形码,进行试点工作。六是积极开展公车清理、“吃空饷”专项治理工作,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我局作为两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单位,认真结合开发区实际,做好落实工作。七是根据工作需要变化实际,合理调整工作人员岗位,增加了政府采购和财政投资评审岗位工作人员,调整了财务集中核算岗位工作人员,同时由分管同志专门负责,一带一、一帮一,通过加强系统业务学习、入驻市级业务部门专门培训等办法,解决新录入和新调整岗位的同志快速掌握各自的岗位技能。

  二、2014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2014年,宏观经济发展进入经济增长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结构性减税政策将进一步减少地方财政收入。但同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我们下一步的改革指明了方向,为更好更快发展确定了对策思路,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和大力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更为我区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面对困难的挑战和珍贵的机遇,我们将在工委、管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做好各项财税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今年全区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巩固发展速度、提升发展质量”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财政调控职能,不断增强经济驱动力、产业竞争力和开放新活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更加注重经济支撑、发展质量、生态环境和民生保障,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完善预算分配机制,加强资金绩效管理,有效防范财政风险,为建设国家一流开发区和国际化产业新城区提供有力支撑。

  (一)公共财政预算草案

  2014年市政府下达我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2600万元,比上年增加12612万元,增长9%。为此,我区财政总收入安排638000万元,比上年增加52840万元,增长9%。

  按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14年省对区财政体制没有返还性补助,市对区按老体制计算),2014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可用资金为181770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2600万元、增消两税返还补助3991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28135万元,上年净结余5849万元、提前通知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162万元,体制上解支出10967万元;支出预算安排181770万元,其中本级安排179608万元,提前通知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安排2162万元,全年收支平衡。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算安排,按照中央厉行节约“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区机构小、人员少、工作任务重,以及财务集中核算的实际,对日常公用经费标准定额中的会议费压缩10%,培训费压缩5%,办公费、差旅费、邮电费等其他费用压缩3%;对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车定额管理的运行费标准压缩10%;对项目支出集中定额管理的会议接待费标准压缩10%;对项目支出集中管理的出国(境)费、会议费压缩10%,培训费压缩5%。

  人员经费安排9190万元,比上年预算8703万元,增加487万元,增长5.59%;正常公用经费安排2270万元,比上年预算2306万元,减少36万元,下降1.6%;部门专项公用支出安排15777万元,比上年预算11614万元,增加4163万元,增长35.84%;集中管理的公共专项公用支出(含提前通知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安排154533万元,比上年预算159677万元,减少5144万元,下降3.22%。2014年共安排本级预算单位支出27237万元,占全部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14.97%,比上年预算安排22623万元,增加4614万元,增长20.4%。具体安排情况是:

  1.工委办、管委办、纪工委工会、财政局、劳动人事局、安全生产局、招商局、经济发展局、社会发展局、耀华道办事处、云鹏道办事处、数字城管分指挥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部(房产局)、规划局、文教卫生局、东方大学城管委会、统计审计局、环保局、行政服务中心、出口加工区管理局、人民武装办公室、科技谷管委会、维护稳定办公室等23个行政部门经费安排6635万元,比上年22个单位部门预算安排6154万元增加481万元,增长7.81%。

  2.开发区公安分局、开发区消防大队、东方大学城公安分局、东方大学城消防大队、法院、检察院、市司法局开发区工作处等7个政法部门经费安排5850万元,比上年预算5449万元,增加401万元,增长7.35%。

  3.会计服务中心、社会保险所、劳动监察大队、人力资源市场、动检站、计生服务中心、质检站、综合执法分局、拆迁办、公用事业局、防疫站、农村合作医疗等12个事业部门经费安排7645万元,比上年预算5429万元,增加2216万元,增长40.81%。主要增加的是公用事业局公共设施维修维护支出。

  4.新世纪中学、文教卫生局小学部(含12所小学)等2个教育部门经费安排7107万元,比上年预算5591万元,增加1516万元,增长27.12%。在建设资金中安排小学建设资金2400万元(4所小学建设尾款800万元、四小幼儿园建设款1200万元、3所小学维修款100万元、体育馆建设前期投入300万元)、中学建设资金1370万元(科技楼、高中楼、图书馆改造1000万元,初中楼加固尾款370万元),教育支出科目共安排资金10768万元,比上年实际支出8422万元,增加2346万元,增长27.86%;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算的5.92%,比上年实际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高1.48个百分点。

  5.管委会公共支出安排3384万元,比上年预算3207万元,增加177万元,增长5.52%。

  6.补助污水处理厂、医院、地税局、国税局、工商局、技术监督局等6个部门经费安排4634万元,比上年预算1462万元,增加3172万元,增长216.99%。增加的主要是医院医疗设备购置费2000万元和污水处理厂运行费1000万元。

  7.支持企业发展资金安排20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8.开发区建设资金安排103794万元,比上年预算106164万元,减少2370万元,下降2.23%。

  9.偿还银行贷款本息安排5490万元,比上年预算12724万元,减少7234万元,下降56.85%。需要说明的是,到2014年我区银行贷款本息全部偿还完毕,政府性债务余额归零。

  10.失地农民补偿安排7000万元,与上年预算7000万元持平。

  11.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财政补助金安排388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47.98%;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金安排681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9.62%。

  12.提前通知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安排2162万元。

  13.年初预留安排2000万元,用于发放2013年度考核奖励、2014年津贴补贴提标及其他不可预计人员及日常公用经费的调整。总预备费安排50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14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101000万元,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安排100000万元、城市基础设置配套收入安排999万元,育林基金收入安排1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101000万元,其中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70000万元、土地开发支出21000万元、补助被征地农民支出9000万元、城市公共设施支出999万元、育林基金支出1万元,全年收支平衡。

  三、保障2014年预算任务完成的主要措施

  2014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开发区巩固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在工委、管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执行工委、管委的决策部署,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一)着力支持经济发展,进一步打牢财政收入增长基础

  1.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把增投资、上项目作为促进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支撑,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足额安排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专项资金,以工委、管委确定的重点产业为导向,支持引进高端绿色、税收贡献大、综合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实好对接京津工作,支持引进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京津项目,促进全区经济绿色崛起。

  2.支持产业转型升级。落实“发展速度要快、经济结构要优、发展方式要绿”的转型要求,集中财政扶持资金,优先支持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和金融、物流、服务外包、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推动新兴产业向规模化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向高端化发展、现代服务业向集聚化发展。

  3.支持推进平台建设。集中资金,支持道路、供水、供热、通讯、电力等“十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医院、学校、标准厂房、生活基地等配套设施建设,支持村街拆迁改造,推进城镇化建设。

  4.支持改善发展环境。坚持以法制思维和法制方式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重点,支持“两个环境”建设,支持实施“效能开发区”建设,深入开展行风评议活动,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支持大调解体系和“大维稳”格局建设,支持做好食药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5.支持改善生态环境。把改善生态环境与治理污染紧密结合起来,支持企业清洁生产。加大环境保护投入,支持实施我区PM2.5监测治理,严格环境监管和环保执法,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二)着力保障改善民生,进一步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6.推动民生工程全面落实。紧紧围绕工委、管委确定的民生发展战略,安排投入财政资金,制定出台保障措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支持扩大村民就业,支持教育水平提升,支持卫生服务扩点扩面。支持社保保障提高,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以及城镇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强力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补助标准,达到全省最高。支持环境洁净工程,推进治脏、治乱、治癣集中行动,支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城乡生活环境。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规范和简化惠农资金发放程序,及时足额兑付粮食直补、综合直补等各类惠农补贴。

  (三)着力强化财政管理,进一步提升科学理财水平

  7.加强收入组织。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加大财源培植力度,努力实现税收收入与经济发展的协调增长,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密切关注宏观政策取向和经济走势,发挥综合治税的协调联动作用,对重点税源、重点税种和重点行业实施监控监测,实时分析,掌握动态,确保应收尽收不虚收。规范非税收入管理,进一步完善“以票管费”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8.优化支出结构。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资金监管机制,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集中财力办大事,整合资金干实事,将更多财政资金投向保民生、促发展、优环境等重点领域,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9.加强预算管理。强化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建立预算执行责任制度,督促预算单位制定落实预算执行计划,加强对预算执行的动态监控,完善预算支出执行通报机制,提高预算支出的及时性、均衡性和有效性。坚持科学编制预算与严格执行预算的有机统一,严格预算约束,严控预算追加,规范资金拨付程序,全面提升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按照上级要求,强力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和政策制度公开。

  10.强化资产管理。严格落实《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把握预算单位资产占有和使用状况,为预算编制和资产管理奠定基础。

  11.推进信息化管理。加强财政业务专网建设,梳理整合现有网络资源,在全部预算单位建设统一规范的财政业务专网平台,增强网上办事功能,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信息化水平。

  (四)着力深化财政改革,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12.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深化预算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预算体系,全面加强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财政投资评审等制度建设,深化公务卡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在预算中提高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比重,将职能部门“不能做”“不便做”和“做不好”的公共服务事项转移给社会组织承担,推进政府转变职能。强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和绩效评价标准,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和绩效问责,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13.深化财政监督改革。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力度,严格对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的日常监督,建立预算监督信息共享和情况反馈机制,促进监督与管理的有机结合。加强对重大财政政策、民生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事前和事中监督,建立健全财政运行全过程监督机制。加强财政投资评审、财政采购,加大财务集中核算审核工作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廊坊开发区财政局

  2014年4月4日 

关键词:开发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