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开发区>>乡镇

廊坊开发区追根溯源多措并举治理大气污染

来源: 廊坊政府网 作者: 2014-06-17 10:36: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廊坊开发区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下大力气治理大气污染,以实际行动转变作风、改善民生。

  追根溯源查明污染源头。使用三台PM2.5移动监测设备,对开发区各主要路段PM2.5进行实时监测,并通过与监测点位的在线数据进行对比,探索PM2.5主要源头及影响因素。同时,按照《大气污染治理集中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对区内主要污染源开展摸底排查,结合排污申报、环境统计工作,先后制定了主要废气排放企业台帐、工业企业燃煤锅炉台帐、燃煤茶浴炉台账。

  强制措施整治燃煤锅炉。对辖区内燃煤取暖锅炉、工业锅炉、茶浴炉进行全面核查,加快督促燃煤锅炉的治理、并网、改造和取缔工作。经摸底统计,全区共有燃煤茶浴炉15台,目前已下发通知,要求各企业在3月31日之前完成燃煤茶浴炉淘汰,到期未完成任务的由环保、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实施强制拆除。截至目前,开发区已停用11台共7.57蒸吨锅炉,并将原有2台10蒸吨和2台20蒸吨燃煤锅炉改建为4台40蒸吨燃气锅炉。同时,计划将2台5蒸吨煤锅炉进行煤改气,对2台共40蒸吨锅炉进行脱硫除尘改造。此外,其它工业锅炉拆改方案正在制定中。

  重拳出击治挥发有机物。一方面集中治理餐饮业油烟废气,对辖区共计12家机关食堂下发了《关于限期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通知》,各食堂按照要求已基本完成高效油烟净化装置(净化效率在95%以上)的安装工作,近期将对所有规模以上餐饮业开展油烟治理。另一方面推进环保试点工作,在雅致集成房屋、盼盼门业等企业进行水性涂料使用试点,下一步计划扩大试点范围,鼓励生产、使用水性涂料,切实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下大气力推进执法监察。为有效遏制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开发区继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重点检查燃煤锅炉脱硫除尘设施、自动在线监测装置、储煤设施、生产设施及废气治理设施。日前,对2月份接到涉及46家次企业的10起投诉案件,先后出动120余人次进行了检查,其中包括热力中心、华日等用煤大户进行检查6家次,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

关键词:污染,治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