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廊坊市四大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全省第一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14-06-14 11:57: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3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简称四大行业)涉及大气污染治理的27项工程累计已完成24项,完成率为81.5%,在河北省11个设区市中位列第一。

  今年以来,面对四大行业污染治理和污染物减排的严峻形势,我市通过强化环境标准约束,用减排手段倒逼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努力改善大气质量。按照省政府的统一安排,我市四大行业涉及大气治理工程27项,节能工程1项,削减二氧化硫3263吨、氮氧化物8182吨、烟粉尘513吨。

  其中,钢铁行业削减二氧化硫1801吨,脱硫治理工程4项,拆除旁路工程12项,淘汰烧结机2项;水泥行业削减氮氧化物1479吨,脱硝工程2项;电力行业削减二氧化硫766吨、氮氧化物5971吨、烟粉尘320吨,脱硝治理工程1项,拆除旁路工程2项,除尘改造工程2项;玻璃行业削减二氧化硫3263吨、氮氧化物8182吨、烟粉尘513吨,煤改气与脱硫脱硝治理工程3项,节能工程1项。节能工程1项,节约0.34万吨标准煤。

  据统计,全市现已关停90m2以下烧结机2台,完成5台烧结机脱硫工程,拆除钢铁烧结机烟气旁路11个、电厂烟气旁路1个,完成电厂除尘改造工程2个,完成玻璃行业煤改气或脱硝工程2个。特别是,前进钢铁有限公司在全省率先实施拆除旁路工程,为全省钢铁行业做出了榜样,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剩余4项工程预计6月底前可全面完成。

  据了解,为确保四大行业脱硫、脱硝、除尘等治理任务顺利完成,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将攻坚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坚决卡死源头。建立“一企一证一卡”的排污总量控制模式,建立企业许可排污量、实际排污量、削减排污量管理台账,对污染防治设施运转情况实行全天24小时监控。

  全面开展行业对标。创建和评选“能效领跑企业”和“清洁生产标杆”,定期公布省内单位主要产品“领跑者”能效和“标杆者”排放强度,逐企业明确对标完成时限。

  高压打击违法行为。开展联合、区域和交叉执法,做到执法全覆盖、无死角,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恶意违法行为“零容忍”,对严重违法、屡查屡犯的企业坚决查处,依法追究企业负责人的责任。

  强化市场机制作用。引入专业化公司,为用户提供治污技术管理服务;实行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的加价标准,实行差别水价政策;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项目的信贷支持。

关键词:廊坊,大气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