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廊坊市春季植树集中行动顺利推进 造林40.87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2 15: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当下正是植树造林的黄金时节。自然公园提前备好银杏、白杨等十几个树种16000多棵,目前正在紧张种植中。记者金志超摄

  3月11日,记者从廊坊市林业工作会议上获悉,该市春季植树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共落实造林地块40.87万亩,占春季全市下达任务35万亩的116.8%,是去年春季造林任务的2.5倍;各类苗木2095.77万株,占所需苗木总量的108.9%。规模大,苗木足,机制新,春季植树集中行动实现强势开局。

  春季植树集中行动,是廊坊市打造良好生态战略高地,形成平原森林城市名片的关键一环。今年,该行动将重点实施环京津边界绿化、生态廊道建设、生态林基地建设、重要交节点绿化、村庄绿化和苗木繁育基地建设等六大重点工程,全力打造“十城、二带、三网、三点”为一体的多功能森林生态体系,加快我市平原森林城市建设,努力营造绿色发展优势。

  “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力争两到三年使森林覆被率从现有的25.5%提升到33%以上,率先在全国建成平原森林城市。”市委书记王晓东强调,植树造林要立足于早、立足于快,抓住春季造林的有利时机,迅速掀起植树造林的高潮。

  据了解,廊坊市今春植树造林工作准备就绪,共落实地块40.87万亩,其中百亩以上地块1037块,面积31.67万亩,占落实地块总面积的77.5%;已整地、挖坑1155亩,栽植489.6亩。

  与此同时,该市林业部门统筹兼顾生态、经济、美化三大功能,着力体现多林种、多层次、多色彩,采取公开招标、预交定金、签订采购合同等方式落实苗木。目前,共落实各类苗木2095.77万株,占市级测算所需苗木总量的108.9%。

  与往年不同,廊坊市今春造林坚持按调查规划、按规划设计、按设计施工、按标准验收,全部实行工程化造林。

  在筹资融资方面,廊坊市通过政府出台优惠政策、投资拉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造林绿化,形成多主体、多形式的造林投资格局。据统计,全市已落实造林绿化资金29.72亿元,其中,撬动社会资金17亿元;县级财政投资达到12.72亿元,超亿元的有三河市5.4亿元、香河县2亿元、固安县1.5亿元、安次区1.2亿元。

  同时,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在造林机制上加强创新,先后涌现出“群众造林,政府补助,谁造谁有”“规模造林,成方连片,政府奖励”等14种创新模式。造林机制的创新,有效破解了造林用地、资金筹措等难题,成功吸引了三强集团、国华影视城、江苏千叶园林绿化公司等多家公司、企业投资造林。

  “目前,全市春季植树集中行动地块已全部落实,造林施工设计、苗木调运等工作也顺利推进、开了好头。”市林业局局长张振芳介绍,林业部门今后将深入基层搞好服务,全力做好苗木质量和栽植技术把关,认真组织开展好春季群众义务植树活动,确保圆满完成造林各项任务。

  据了解,廊坊市将在3月22日组织开展“万人义务植树活动”。目前,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已落实到位,市县两级共落实义务植树基地11个,面积1.3万亩,预计参加人数1.4万人,植树89.2万株。(记者刘杰通讯员廊林)

关键词:廊坊,春季植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