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廊坊高级餐饮饭店放低“身价” 开始走平民路线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14-03-10 20:40: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走在廊坊市区可以发现,那些过去曾经让老百姓“望而却步”的高级餐饮饭店,纷纷放低“身价”,开始走平民路线。而记者调查发现,我市餐饮企业正面临着一场新的洗牌。

  近日,记者走访了浪淘沙、巨无霸等市区内的高端饭店,调查廊坊市高端餐饮企业经营状况。记者发现,各大饭店因客流量明显减少、收入下降、效益下滑,纷纷转变经营理念和服务方式,寻求新的商机。

  高档酒店收益下滑

  3月5日中午12点左右,记者来到阳光海鲜巨无霸,发现大厅内空位不少,门前的车位也未停满,与昔日一片繁荣的景象形成了鲜明对比。一位餐饮经理说:“餐饮业陷入低谷,巨无霸也面临着客流量减少的情况。我们现在正在积极转型,来应对市场的变化。”

  在距此仅仅几百米远的浪淘沙,虽然还能看到一些吃饭的顾客,但顾客的消费水平也早已不是从前那般。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以前单笔消费基本都在一、两千元以上,现在一桌饭的消费基本围绕五六百、七八百元。单笔消费一、两千的算是很高的。我们还推出了五百到一千元不等的团购餐,为的就是吸引更多的顾客来用餐。”

  记者从该市统计局获悉,2013年10~12月份,廊坊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年销售额在200万以上的企业)营业额实现9249.2万元,同比下降34%。

  市地税局统计数据显示,廊坊2013年度餐饮业累计税收14575万元,同比减收1224万元,减幅7.75%。其中,2013年度年纳税100万以上的餐饮企业累计入库税收3645万元,同比减少了207万元,减幅6.02%。

  回归本质服务大众

  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各大饭店纷纷转变经营理念,推出平价菜。阳光海鲜巨无霸推出了新的促销方式。“现推出家常菜、平价海鲜,巨无霸给您家一般的感觉。”浪淘沙也把宣传标语由“每天一根参,百病不缠身”改为“浪淘沙咱老百姓的海鲜城”,放低身段走平民路线。

  在过去一周,李女士通过团购方式在市区一家高端饭店连下了两桌订单,一桌宴请了大学同学,一桌是几位朋友携家人年后首次聚餐。“原价898元的8人至10人餐,团购价只要498元,这家餐馆就在我单位对过,以前公务宴请时常去,但要自己掏钱消费可不敢去。我也是刚发现有这么个团购,这不,一周来了两趟。”李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登录廊坊美团网、窝窝团等团购网站,看到光是李女士说的这款团餐销售数量已达138次,而另一款适合4人至6人享用的售价198元的套餐更是销售了212次。消费者大多对就餐环境与性价比给出了非常正面的评价。

  过去一年,廊坊高端餐饮企业面对消费市场新变化,纷纷降低“身价”,向婚宴、家宴、团餐转型,光从美团网、窝窝团上看,包括芙蓉会馆、北塘海鲜城、浪淘沙等多家高端餐饮饭店都加入到了团购中。

  餐饮企业面临市场洗牌转变经营理念和服务方式是关键

  “中央提出厉行节约并非一朝一夕,今后整个餐饮行业必须服从大局,回归节约的常态。在这种情况下,高端餐饮的转型更为重要。”经营廊坊饭统网的赵经理对记者说。

  “高端餐饮有其存在的市场意义,要正确看待。以前公务消费是高端菜品的主要消费群体,随着政府厉行节约措施的出现,改变了高端企业的盈利模式,但高端餐饮在商务活动和个人消费中仍然有存在的价值。”

  另外,高档酒店一味走低端路线也会导致酒店同质化竞争,引发价格战。但这些都是转型中的“阵痛”,短期内难以避免。除了走“亲民”路线,高档酒店还应朝个性化、差异化的方向发展,错位竞争做出特色,才能在激烈的餐饮业竞争中脱颖而出。(记者赵然)

关键词:廊坊,高级餐饮饭店,平民路线

责任编辑:赵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