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成龙吐槽审批复杂:给地办手续被踢7年皮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2 15: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成龙在小组讨论时说,“我有一块地在内地,各种手续都办不下来,这个部门把我推到那个部门,快8年了,都没办完手续,我准备放弃了,不要这块地了。”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两会不少代表委员吐槽“办事难”。除了房产审批、医药审批,有代表委员更直指“处长经济”——个别处长有审批权,厅级干部都得请他吃饭。

  房产审批

  拿地到入住要盖110多个章

  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3月5日下午在经济界别37组小组讨论会上表示,房地产行业有很多多余审批,有一些是“雁过拔毛式”。

  “我们去年统计有恒大投资项目的全国130多个城市的审批。从买地到竣工交楼,再到给业主办房产证,少的要盖50多个章,多的要盖110多个章。”他建议,哪些是该审批的,哪些是多余的审批,哪些甚至是雁过拔毛的审批,全面进行清理。

  据中青网报道,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成龙在小组讨论时说,“我给别人的印象是感觉我在中国内地很有办法,其实我根本没办法。我有一块地在内地,各种手续都办不下来,这个部门把我推到那个部门,快8年了,都没办完手续,我准备放弃了,不要这块地了。”新京报记者林其玲

  医药审批

   “新药”审批完变“旧药”

  国产“3D打印骨骼”技术已取得专利,但审批流程却为该技术上市“拖了后腿”。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刘忠军表示,2012年3D打印的、应用于脊柱等内植物即已植入人体,但直到现在产品都未注册上市。

  刘忠军介绍,“3D打印”有助于生产出形状不规则的骨骼,契合度高,能达到传统技术难以达到的效果,有助于患者恢复。

  “但意想不到的是,美国在2013年10月份的时候,有一个和我们类似的产品已经上市。”刘忠军说。

  “审批流程成为了影响上市速度的瓶颈。”刘忠军表示,美国的“抢先”意味着他们没有按照中国的套路进行临床实验和审批。“这说明我们体制和机制的落后,审批程序需要改进。”

  全国政协委员,以岭药业董事长吴以岭日前在两会上吐槽,新药临床审批、新药临床申请、新药上市,每个环节资料的积压量都巨大,完成当前积压的审评任务最多的项目需要50个月。

  此间,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董事长闫希军也在两会上吐槽国家新药审批的拖沓。

  他坦言,新药进入审批流程需要10年-13年,报上去的时候是最先进的,出来却成了最落后的。“可以说,进去的是新药,出来便成了‘旧药’”。新京报记者温薷魏铭言

  项目审批

   “为审批厅级请处长吃饭”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来自北京的程京代表就曾讲过企业研发的新产品审批被拖延的事件。他曾表示,审批遥遥无期,可能就卡在一个处长手里,“难道还要我们去给他送礼”。

  今年两会上,记者再次见到了程京。他坦言,企业的审批流程加快了许多。但有的项目在过处长、科长这道坎时,还有些困难。“有一次,我们跟政府谈补贴支持企业的‘新生儿出生缺陷筛查’技术,一位管钱的处长称,‘都好,但是没钱’。幸好当地一把手指定了两个市领导和一位副秘书长来抓这个事。副秘书长认为,这个事不是讨论有没有钱的问题,关键是怎么干,必须做。这样一来,那个处长才说好吧,不再谈钱了。”程京说。

  审批权中的个别处长们,有时像拦路虎,让一些级别比他们高的干部都有所忌惮。全国人大代表中一位来自西部的厅级干部说:“过去,我有时也会为一些项目请这些有行政审批权的处长们吃饭,送点土特产搞好关系,很无奈。”

  处长职位虽小,但处于权力运行的关键位置,虽不拍板,但具体经办。有的代表指出,从组织结构看,是上级领导下级。但从权力具体运行机制来说,有时竟然出现处长主导厅长,从而造成政策执行在输出端梗阻或变形,使好政策打了折扣。据新华社

  - 专家观点

   “办事难”源于权力过于集中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自改革开放以来,“办事难”是中国社会的“老问题”。“为什么难?根本原因还是‘权力社会’,权力过于集中在政府部门手中,权力扩展侵占了社会空间、市场空间”。

  他说,至本次两会,本届政府的机构改革已推进了一年,“这次改革是以审批权改革为突破口,力度很大,去年一年国务院就下放了300多个审批项目,但是能不能解决‘办事难’问题,还要看下一步,权力是不是真正能下放到位?是不是真正给社会松绑?给市场松绑?让市场起决定作用?”他强调说,“简政放权、审批权改革,除了数量,更重要的是削减和下放的审批权的质量”。新京报记者王姝

  【盘点办事难】

  6

  往返六次办护照

  去年10月,央视报道,小周家在外地,目前在北京工作。为了办护照他回到距北京三百多公里的老家河北武邑县6次。央视曝光后,武邑县公安局多个人员受到处分。

  11

  往返11次办执照

  去年10月,央视报道徐州丰县市民小狄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为办理营业执照和法人执照三地往返11次。

  央视曝光后,目前已经有10余名责任人被处分。

  26

  办助学贷盖26章

  “一共盖了26个公章。”去年8月初,武汉一名学生向媒体讲述,他办理助学贷款需要证明、申请等各种材料十几张,学校、院系、村委会等要逐个跑。部分同学办了一半索性放弃。

  100

  索要吃请干部醉亡

  去年7月,安徽颍上县国土局干部王某要求办事群众“请客求人”后醉亡。

  请客人介绍,为办理“卡住企业脖子”的土地证,2013年以来他往县国土局少说也跑了一百趟。

关键词:成龙,审批复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京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