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80后、90后成生育主力军 “金牌”月嫂一月难求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2 15: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今,“80后”、“90后”正是生育新生儿的主力军,老一辈传统的育儿观念和坐月子的观念早已满足不了新生儿父母的要求。月嫂的出现,正好满足了年轻人对新的育儿观念标准。于是,母婴市场中的月嫂行业越来越热,一些地方甚至出现“金牌”月嫂一月难求的现象。

  市场现象月嫂需求量激增

  2月24日上午,记者先后走访市区多家月嫂中心了解到,不少女性都想生个“马宝宝”,导致马年预产期的产妇人数较多,因此,想在今年订上一名月嫂中心的“金牌”月嫂,至少要8800元到10800元。有效工作日为26天。而且要提前预定,否则临时选月嫂,只能挑普通等级的了。

  记者走访了解到,在月嫂行业,经过正规培训,持有上岗证件,经验越多的住家月嫂级别就越高,价格也不菲,26个工作日价格在10000元左右。而普通月嫂,仅是取得上岗证,经过正规培训,但经验一般的月嫂,价格则为5000元至7000元左右。而最初级的月嫂,也就是没有太多经验的,价格为3000元至4000元左右。

  在市区银河路一家月嫂中心,一位李姓月嫂告诉记者,该家政服务中心的月嫂是经过正规的培训机构,是凭证上岗的月嫂。所有月嫂加起来有20多人,但不少人已经在顾客家中进行服务了。如果想约月嫂,还要提前预定。

  “住家月嫂的价格比较高,是因为一人要同时照顾产妇和婴儿,平时还要做饭,打扫产妇房间,睡觉时间只能是在产妇状态比较好,婴儿也休息的时候,躺一两个小时。工作相当辛苦。”

  带孩心得月嫂难当

  在市区新世纪步行街第四大街某月嫂中心,记者看到了56岁的月嫂张阿姨。虽然经验比较丰富,自己养大了两个孩子。但由于只有5年的就业时间,张阿姨的住家价格为6800元每月。服务项目包括打扫产妇卧室卫生,产妇和婴儿的护理,并且负责产妇的三餐。

  张阿姨向记者表示,产妇可以到月嫂中心当面挑选心仪的月嫂,也可以提问,或是查看各种证件。

  张阿姨说,目前,绝大多数请月嫂的产妇多数是“80后”或“90后”,他们在选择月嫂方面显得比较专业,例如查看证件、询问工作时间、是否会给婴儿做抚触等。所以月嫂们接受产妇及其家人的面试前要做足“功课”。

  张阿姨表示,现在的年轻爸妈们的经济观念和家里的老人有很大差别。“例如买菜这件事,本来老人和产妇在家逗逗孩子的工夫,我就能把菜买回来,还能呼吸一下室外的空气,产妇一般心疼老人,会主动要求让月嫂去。但老人会有其他担心,例如选不好菜,或者买贵了。”张阿姨说。

  “很多产妇们选择月嫂都会问我们什么时候睡觉,这似乎是产妇们最关心的问题。”张阿姨说,睡觉只能在婴儿和产妇都已经休息的状态下,赶紧躺两个小时。

  新生儿妈妈给孩子和老人更好的照顾

  月嫂市场虽然价格不菲,可众多年轻妈妈对此十分热衷。经过多方联系,记者采访了几位请过月嫂的妈妈。

  郑女士今年29岁,去年12月份升格成妈妈,通过朋友推荐,她坐月子时请了一位月嫂。她表示:“这个月嫂是三个朋友向我推荐的,两年前,三个朋友陆续当上了妈,也是这个月嫂伺候月子的。”

  郑女士表示,当时请月嫂主要考虑到婆婆和妈妈的身体状况。“妈妈有心脏病,血压也不正常,不能太辛苦。婆婆目前要照顾生意,坐月子时也不能常来看望。而请月嫂正好缓解了紧张的情况。”

  经过26天的精心护理,郑女士在月嫂的帮助下确实恢复得不错。“坐月子并不像想象那么困难,孩子吃饱了一般都是月嫂哄着入睡,都已经习惯月嫂的声音了。婆婆和妈妈来了,也只是抱着孩子玩一会儿,省了不少心。”

  通过对郑女士和其他几位妈妈的调查采访,记者发现,请月嫂的年轻妈妈主要是考虑到能给孩子更好的照顾,同时也能让老人省不少心力。

  相关链接

  好月嫂太抢手成“香饽饽”

  月嫂,是经过专业培训的“育儿专家”,她们大多数都有过生育经历,经过医护专家的专业培训,具备相关知识,用专业的技能带给母亲和婴儿早期最科学的帮助。

  “月嫂”的工作集保姆、护士、厨师、月子护理师、育婴师(母婴保健师)、早教师的工作性质于一身,在京津等地的一般“月嫂”月薪在6000N15000之间。深圳、上海、香港等的金牌月嫂收入上万非常正常,涉外更加丰厚。在国内广州月嫂护理服务行业发展最为成熟,相继出现很多行业月嫂巾帼代表陈启芳阿姨等优秀妇女。

  2012年,北京市家政服务协会发布了《母婴护理师岗位规范》及月嫂工资参考价位,初级月嫂最低价位是每月3957元,高级月嫂最高价位已近每月1万元。

  该规范将母婴护理师岗位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等级,级别越高,要求月嫂掌握的技能越高。如同样是煲汤,初级母婴护理师,要掌握5种以上营养汤的制作方法;中级要求掌握7种以上;到了高级阶段,就要求会10种以上营养汤的制作。此外,中级母婴护理师还要懂得帮产妇做形体恢复操,进行产后褥汗护理等。高级母婴护理师还要求做好产妇的心理疏导工作,调节好产妇的情绪,会做催乳食品等。(记者王园园)

关键词:80后,90后,生育主力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