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廊坊一小区绿地种蔬菜 有人欢喜有人忧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8 13: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区内的“小菜园”。记者孟洁摄

  近两年来,市民自己种植有机无污染的蔬菜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他们有的种在自家小院,有的在农场包一块菜地,还有的干脆直接种到了小区的绿化带里。

  市民反映:绿化带内菜收走了一刮风尘土满天飞

  “小区有些地方绿化很简单,只种了几棵树,很多居民就在绿化带种上了菜。冬天菜收走了,一刮风全是土。”3月5日,家住钰海嘉苑的白先生致电本报热线称,住户在小区绿化带里种菜的现象已经至少持续了一年半,非种植季节地上没有植物,一刮风尘土满天飞。

  记者走访:楼后现“小菜园”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钰海嘉苑小区,在小区内转了一圈下来,看到大多数楼前的绿化带内,都有垄,且大多数垄上的种植物已经被收走,只有一些枯草。在5号楼前的绿化带内,种着数棵还未发芽的柳树、槐树、枣树,树中间遍布着刚刚发芽的月季、黄花菜,还有大葱等植物。

  在11号楼与小区围栏之间,没有人通行的地方,记者发现了一个略成规模的“小菜园”。

  这里种植着还未成熟的菠菜、大葱、白菜、辣椒、空心菜,枯黄的丝瓜蔓爬满小区围栏,几根已经干枯的丝瓜顺势挂在光秃秃的树枝上。

  记者还发现,部分一楼住户在楼门口直接用木棍搭起了四方的架子,放置闲置物品,看上去像一个个简陋的小院子。

  种菜居民:绿化本身就少自己动手再种点

  “我楼前的这块绿化带本身绿化就不足,只种了几棵柳树、槐树,我又种了一棵枣树,还种了月季,还有别人种的,都是老年人,闲着也没事!”一位正在给黄花菜施肥的阿姨说,她住的5号楼前,许多居民有自己的菜垄。

  随后记者走访了小区几位居民,有的表示他人种菜对自己影响不大,有的表示瓜蔓爬得到处都是影响美观,还有的则希望物业增加绿化面积。

  随后,记者找到了小区物业。“小区绿化带属于公共区域,肯定不能允许居民私自种菜,我们一直在治理,但大多数是回迁户,而且种菜的多是老人,他们坚持要种,我们也不能采取强制的方法制止。”工作人员说。

  据物业负责人冯先生介绍,钰海嘉苑小区在2005年时,小区靠南一侧还是庄稼地,后来建成楼房,绿化基础本身就很差,许多同时期的小区很多都没有绿化。近几年,物业一直在改善小区绿化,但基于资金等各方面的因素,要想一步到位不太现实。

  2013年夏季,物业贴出翻地的通知,提前督促小区居民将菜锄走,但基本上没有居民响应。翻地后又种了草籽,后期杂草太多,又进行定期割草。冬季,物业又在小区内栽种了30多棵梧桐,100多株小黄杨,将干草锄走,防止着火。

  “马上草就发芽了,到时候沙尘问题基本上就解决了。今年4月份,我们还会进行翻地,综合治理小区绿化,到时候也会提前通知居民将菜锄掉,希望种菜的居民能够配合我们工作,一起治理小区绿化问题。”冯先生说。(记者孟洁实习生连伯元)

关键词:廊坊,绿地,种蔬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