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永清新闻网•长城网永清站,生活更精彩!

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永清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志奇2013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来源: 永清县政府网 作者: 2014-06-12 06:4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永清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袁志奇

(2014年4月)

  一年来,在市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思想上积极进取,作风上求实创新,工作上兢兢业业,生活上崇德尚俭,扎实推进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京南中轴秀美永清做出了不懈努力。现将自己一年来的思想和工作情况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工作中,我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立身从政的基础,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领导干部必读科目作为学习重点,长期坚持,反复研读,掌握思想体系,把握科学内涵,领会精神实质。特别是深入系统地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了省、市、县委全会精神,以及各级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二是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我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细致地学习了《监督法》、《代表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上级关于做好人大工作提出的一些新观点、新要求,努力做到融会贯通,熟练运用。三是广泛涉猎经济、科技、法律、金融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努力拓宽知识领域,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切实增强知识储备。一年来,累计做读书笔记近8万字,参加各类培训活动11次。通过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政治意识和党性观念,使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为做好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恪尽职守,真抓实干,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年来,我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兢兢业业,履职尽责,使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以积极的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县委“一老、两新、两园区”,做大县城的总体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审议并批准了《永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向省农业发展银行申请建设贷款的情况报告》和《永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委托开发建设县城北部新区的情况报告》,并从项目建设的协调调度、跟踪服务,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资金的合理安全使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使县委、政府的惠民政策通过法定程序得以规范实施,为进一步拓展县城可持续发展空间提供了保障和支持。县人大常委会着力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听取并审议了县政府关于计划执行、财政预算执行、财政收支审计等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提出了“严格土地出让金管理,强化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加强部门预算与执行”等审议意见,并依法批准了2012年县本级财政决算,维护了预算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促进了财政预算的有效执行。县人大常委会还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专题调研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视察企业等多种形式,认真查找制约我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因素,为实现永清“绿色崛起、高端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此外,在主动参与中心工作上,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县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并做到服务中心不作旁观者,参与发展不当局外人,主动服从县委的安排和调度,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园区发展、环境提升、分包乡镇等重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县委交办的各项任务。在人大信访工作上。县人大常委会在完善信访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加大信访案件督办力度,对于一般信访案件及时转办,对于重要信访案件跟踪督办,对于不符合法律和政策的信访案件,耐心向当事人解释,做好思想工作。一年来,共依法接待群众来信来访43批186人次,全部做到了有效化解,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是以务实的监督推进依法治县进程。依法进行人事任免。组织召开了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充分发扬民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依法选举产生了永清县人民政府县长。一年来,共任免“一府两院”工作人员14名,为全县国家机关建设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法制和组织保障。着力推动依法行政。一年来,对《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水法》、《科学技术进步法》和《药品管理法》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活动,审议了县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转交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并通过跟踪督办,使问题得到切实解决。此外,高度重视民生热点问题。一是关注环境建设。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对县城建设和全县道路交通改造情况进行了调研和视察,并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生态县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活动,对提高县城建设水平、保护生态环境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推动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关注公共消防安全。县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实地查看了县人民医院、第一中学、廊坊德基机械有限公司消防设施配备及安全管理情况,并与消防重点单位负责人和部分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为提高全县消防工作水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起到了监督作用。三是关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访代表的形式,对全县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监督有关部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切实把社保各项惠民举措落到实处,使党和政府的惠民工程更大程度惠及百姓。

  三是以优质的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加强组织代表培训,提高了代表的履职水平;丰富代表活动,拓展了联系代表的渠道;加大落实力度,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深化工作指导,积极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使代表工作的潜能得到了进一步挖掘。

  四是以创新的步伐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自身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思想、制度和作风建设,注重提高干部素质、提高监督实效、提高工作水平,树立了机关良好形象。同时,根据新形势的要求,县人大常委会不断修订、充实和完善机关工作制度,逐步形成了职责明确、分工负责、规范有序、务实高效的机关工作运行机制,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使机关制度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

  三、强化角色,摆正位置,努力维护领导集体的团结统一

  工作中,我不断强化“角色”意识,时刻注意自己的双重身份,把握大局,找准定位,履职尽责。作为县人大领导班子的“班长”,我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内部,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策”的原则,自觉做到小事勤沟通、大事集体决定,尤其是在重大问题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上,坚持群言群策,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在班子中营造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氛围,使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始终保持了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县四大班子领导集体中的一员,我自觉当好“配角”,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遇到重大问题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对县委的决策部署都身体力行带头执行,努力维护县委的权威。在集体内部,坚持从自身作起,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处理好与每一个成员的关系,形成了团结、和谐、互助的良好工作氛围,切实维护了县委领导集体的团结统一。

  四、强化责任,严格要求,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落实

  在反腐倡廉工作的落实上,我始终坚持以“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为原则,以“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为主要抓手,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长期深入开展下去。在组织建设上,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不搞“一言堂”、“家长制”,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查找,在同志们的热心帮助下促进各方面能力的不断提高。在工作方法上,注重调查与研究,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要求和呼声,切实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真正做到求真务实。在日常生活上,模范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始终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做到“凡要求下边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要求下边不能做的,自己保证不做”。同时,对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加强教育,严格管理,并通过经常性的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开展调研等多种形式,对机关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廉政教育。此外,还建立健全了相关规章制度,切实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拒腐防变能力。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为巩固全县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的大好局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总结自己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做出了一定的努力,但与组织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严格要求自己,发扬成绩,改进不足,再接再励,以求实创新的工作作风把人大工作做得更好,为加快建设“京南中轴秀美永清”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汇报,不妥之处,请指正!

关键词:永清县,人大常委会,袁志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