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永清新闻网•长城网永清站,生活更精彩!

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永清县>>社会

永清老两口坚守地震台三十载:这是个拴人的活儿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14-06-10 17:09: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王文珩

  本报通讯员孙建颖纪力丰

  在距永清县城15公里的龙虎庄乡,紧邻砖瓦厂有一座占地3亩的小院,这就是梁文辉、孙建红两口子坚守了30年的永清地震台。

  地震台建于1978年,属河北省区域台网,已纳入首都防震减灾示范区,是一个集地震监测、预报、科研为一体,装备现代化、管理现代化、观测手段多样化的综合台站。地震台现有地下水动态(自动与模拟同时进行)、地热、测震、二氧化碳及其辅助观测项目,在华北地区特别是首都圈地区的地震监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曾成功预报华北地区的几次较大地震,受到国家、省、市地震部门肯定。

  1985年,刚毕业的梁文辉来到这里,一干就是30年。1989年,孙建红与梁文辉结婚后,经常到台站帮着抄录数据,渐渐也喜欢上了这一行。1995年,另一名工作人员被调走。考虑到孙建红在帮忙期间表现不错,夫妻在一起工作生活又有个照应,1996年永清县地震局研究决定,让她到台站协助丈夫工作。从此,台站成了他们的家,永清地震台变成了一个“夫妻台站”。

  采集数据、测试分析、资料整理……工作琐碎单调,但必须风雨无阻、分秒不断,内容枯燥乏味却必须一丝不苟、细致认真。几十年来,二人把平凡的工作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在全省水化评比中,该台自1986年到1995年荣获十连冠;2000年到2008年水位资料在全省评比中连续九年全省第一,被国家、省、市地震局命名为“先进台站”和“明星台站”。二人也多次被国家、省、市地震局评为“模范工作者”“先进工作者”。

  2012年5月下旬的一天,他们像往常一样来到监测室抄录数据,发现二氧化碳数据偏高,二人马上紧张起来,立即了解周边环境,进行二次监测,发现数值依然异常后及时上报。市地震局根据他们的观测数据和文安水氡观测数据的变化,成功对唐山滦县2012年5月28日发生的4.8级地震进行了会商预报。这次预报时间、地点、震级都基本准确。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1988年,原苏联地震监测专家到此调研,与我国专家就地震监测方面进行深入交流。2004年,省地震局组织石家庄中心台及其他台站20余人来此参观、学习。“做好检测工作是我们的职责,准确抄写每一组数据,并保证数据连续、可靠是我们的任务,勇夺第一是我们的目标和追求。‘认真’二字时刻牢记于心,这就是我们的经验。”梁文辉说。

  “这是一个拴人的活儿!”亲戚朋友都这样说。几十年来,他们在这里完成了恋爱、结婚、生子等人生大事,也错过了许多与家人相处的幸福时光。

  1990年11月,孙建红的预产期到了,当时另一名工作人员外出学习,监测数据又不能间断,无法脱身的梁文辉不顾家人反对,坚决让妻子在地震台生产。“明知这样很危险,可没办法,要想同时照顾家人又不耽误工作只能这样。”幸好,11月6日晚上,孩子在地震台平安降生了。

  孩子四五岁的时候玩耍不慎摔伤了胳膊,梁文辉依然要坚守岗位,妻子只能一人带孩子去几十里外的医院。孩子上中学了,他们无暇照顾,只能借住在县城的亲戚家……谈起孩子,二人心里总有一丝愧疚。

  2005年5月8日,家里打来电话说奶奶病危,让他们赶紧回去。可监测数据不能间断,等他们忍痛把日常工作忙完赶去,老人已经过世了。每次想起这件事梁文辉都忍不住哽咽:“奶奶最疼我,这辈子最遗憾的就是没看到老人家最后一眼……”

  由于工作的特殊要求,凡是合家欢聚的节日,他们都不能和家人一起度过,与他们为伴的只有那些日夜相伴的监测仪。为此,每逢春节,孙建红都会多买些“福”字贴在监测仪上。“既增添了节日气氛,也希望新的一年里监测数据一直正常、无灾无难。”她说。

关键词:永清,地震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振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