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永清新闻网•长城网永清站,生活更精彩!

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永清县政协主席王玉柱2013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来源: 永清县政府网 作者: 2014-06-12 06:4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王玉柱 永清县政协主席

(2014年4月)

  2013年,在中共永清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绿色崛起、高端发展,建设京南中轴秀美永清”的奋斗目标,紧紧围绕“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创新兴县、开放活县”四大主体战略,我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自觉做好建言献策、协调关系、汇聚力量的工作,为促进全县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始终围绕中心履行职能,在县委政府的全局工作中主动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积极促进临空经济发展。随着北京新机场开工在即,如何依托机场发展临空经济,县委县政府提出:要按照“强化中轴、紧贴空港、路网先动”的思路,依托路桥和空港对接京津廊。紧紧围绕这个课题,我们组织委员到天津机场就空港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提出要提升站位、通盘考虑,成立组织、统筹协调,调研论证、提早规划,科学控制、加快前期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促进园区的可持续发展。按照县委县政府“建强产业聚集平台”的要求,我们组织委员视察了全县各个园区建设运行情况,走访企业10多家,召开不同形式的座谈会8次,并对我市其他园区的发展模式进行了认真的学习、研究,在提升规划、整合资源、集中优势、创新机制,完善功能配套、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积极促进全县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组织市、县政协委员,先后视察了嘉捷美锦产业园项目、浙商服装城项目、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保障性住房建设、大气污染治理等5个工业、农业、城建、民生、环保方面的重点工程,认真分析在工程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原因,深入研究对策,提出了科学合理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认真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尽职尽责。运用提案促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县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41件,立案30件,提案内容涉及全县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普遍为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坚持提案办理“五化”机制,建立提案办理跟踪制度,加大提案督办力度,更加注重办理实效。其中,《关于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工作》、《解决农村金融与县域经济发展状况不匹配》、《加强园区建设步伐,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等重点提案办理效果良好。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促进部门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我们选择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部门开展民主评议,累计发放调查问卷1500余份,召开各类测评会议20余次,走访服务对象220多人次,在改进工作作风、拓展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水平等11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此外,还积极参与县行风政风评议活动, 57位委员被聘为行风政风监督员,全年开展明察暗访40余次,对全县26个参评单位进行年终测评。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我们着力打造精品信息,建立信息工作激励机制,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一年来,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80余条,上报省、市政协60余条,10条信息被市政协采用,其中《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汉字书写教育的建议》、《关于对我市早餐摊点推广使用消毒餐具的建议》、《关于对洗车业加强管理的建议》等5条信息被市政府领导批示。发挥委员优势,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我们扎实开展“四送一帮扶”活动,医药卫生界委员主动下乡开展义诊300多人次,免费发放常用药品价值2000多元,为农民减免医药费用8000多元;农林水利界委员为广大农民送去了蔬菜大棚、果木树管护、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发放科普读物300余份;政法群团界委员对全县1000余名干部群众进行了普法教育,发放法律知识读本1200余册;广大文艺界委员深入农村送戏下乡,受到当地农民的一致好评。县政协副主席李玉田、段洪甫、王东海带头扶贫济困,先后在新农村建设、慰问老弱病残群体、救助贫困家庭及学生上,累计投入资金400余万元,救助对象涉及1400余人。在广大政协委员中组织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募捐活动,共筹集善款12万余元,帮扶贫困在校学生20人,慰问困难老党员15名、困难群众11户。

  (三)发挥团结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为全县转型跨越发展凝聚力量。注重团结各界人士,形成发展共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组织社会各界人士以及部分常委、委员,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召开座谈会、协商会等活动,广泛征求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为全县上下形成一心一意谋跨越、同心同德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注重典型示范宣传,全力展示永清形象。我们充分利用《永清乡友报》这个平台,重点宣传委员在发展县域经济、弘扬美德办好事方面的典型事迹,集中展示了“崇德、尚义、求新、图强”的永清精神,得到社会各界和委员好评,激发了全体乡友建设美好家园的壮志豪情,为提升永清知名度和影响力做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共编发《永清乡友报》4期2000余份,真正成为了“家乡对外窗口,游子连心桥梁”。发挥文史资料团结育人功能,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三亲”原则和立足抢救的工作方针,扎实开展文史资料工作。按照市政协要求,我们通过走基层、访群众、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集根治海河永清篇目文稿12篇;充分发挥县政协委员界别广泛的优势,动员和鼓励全县广大政协委员征集撰写文史资料,搜集整理《永清县近现代历史名人》文稿。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永葆人民政协的生机与活力。加强理论学习。我们组织全体委员开展了以“学习十八大精神,助推绿色崛起高端发展”为主题的“三个一”活动,即撰写一篇高质量心得体会、反映一条有价值信息、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共征集心得体会文章7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60余条、建议40多条。同时,以委员自主学习与小组集中学习相结合,全面学习了政治、经济、法律、政协理论等知识及省、市、县的重要战略决策和相关政策,进一步找准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我们邀请市政协理论专家对全体委员进行了政协理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知识培训,委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制定《政协委员履行职能考评办法》,对全体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调研视察、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书面建议等履职活动实行量化考核,建档立案。同时,组织委员们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廉洁自律的相关规定,教育和引导委员们不断强化自身廉政意识,时刻做到自律自警自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我们把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全面加强机关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严格管理、转变作风、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提升了政协机关的亲和力、凝聚力和服务力。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一)加强学习,增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新时期从严治党、端正党风的重要前提,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维护政治、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对此我高度重视,一方面加强自身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认识。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市县委有关文件精神,真正认识到在新世纪、新阶段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关系到我县加快发展的大问题,是密切同群众的关系,提高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从而进一步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提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要性的认识。另一方面抓好本单位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立相关机构,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并设专人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定期分析研究,定期总结部署,同时明确分工,做到年度工作有部署,阶段工作具体指导,推动工作有力度,专人负责确保落实,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工作不仅仅是作风问题,而且是党风、政风和世界观的大问题,如何使用手中权力,是对老百姓的态度问题,是权力观的问题。思想的提高,认识的增强,为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抓好教育,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开展。紧紧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不放松,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促进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的提高。一是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使大家懂得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和国家所处的地位和大家肩负的责任,深刻领悟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科学内涵;明确我县经济发展战略目标;认清我县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展的机遇与条件,激发大家的斗志,振奋精神,做到与时俱进、抢抓机遇,努力创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增强机关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为我县发展做贡献。二是深入开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学习教育。教育大家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两个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燥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真心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做到勤政、廉政,当好人民的公仆,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三是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的学习教育。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重点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不断增强干部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学性和坚定性,把握好大局,以求真务实地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四是认真学习党章。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新党章,以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为目标,加强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认清新时期我们党的地位作用和历史任务,提高党性观念,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健全制度,强化监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实效。坚持中心组的学习制度,每月不少于一个工作日,并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交流;坚持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要求干部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做到,要求班子成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坚持定期开好班子生活会,做到经常谈心沟通思想,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思想常沟通,意见常交流,工作常通气,做到矛盾不激化,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环境;坚持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和集体领导个人分工负责的要求,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合理分工,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对机关工作中的人事、财务、开支等重点工作一律实行集体讨论,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并及时地向广大机关干部协商通报;坚持廉政谈话制度,做到两个必谈,对新提拔到科级领导岗位的同志必谈,对新参加工作的同志必谈,提高他们的自律意识,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总之,自己能较好的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的相关要求,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能坚持讲原则,不讲关系;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党性,不讲私情。能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努力做到以理服人,以德服人,以纪服人。

关键词:政协主席,王玉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