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永清新闻网•长城网永清站,生活更精彩!

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国永2013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来源: 永清县政府网 作者: 2014-06-12 06:40: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胡国永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2014年4月)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紧紧围绕“绿色崛起、高端发展,努力建设京南中轴秀美永清”的发展方向,强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创新兴县、开放活县”四大战略,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分管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7月份,我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分管城建、房管、国土等项工作。为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按照年初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各分管部门,定目标、强举措、抓落实,分管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在规划编制工作上,积极与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系,在原有规划基础上,充分考虑永清发展实际,启动了《永清县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并完成初稿;在县城环境治理上,完成执法人员招录24人,充实了执法队伍,并重点加大对城区各类占道经营、临街牌匾巡查监管力度,确保各类违规行为得到及时处理。同时,制定了《城区绿化补植方案》,做好绿化苗木补栽补植工作,提升城区绿化水平。在市政工程建设上,完成府东街、文苑路中段改造提升,人大、南门外排水泵站改造提升,廊霸路西段边沟雨污分流、上部硬化及绿化五项市政建设工程设计、工程造价、施工图评审等工作。在住房保障上,完成了138套经适房和85套廉租房摇号分房工作,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70户;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主体施工均已完成,并启动装修和配套工程建设。同时,主持起草了《永清县防止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管理办法》,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发生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国土工作上,完成土地招拍挂31宗,查处违法用地8宗,公开出让土地299.42亩,收缴土地出让金1.4亿元。

  7月份,按照组织安排,分管工作进行了调整,主要负责发展改革、财税、金融、人力资源、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工作。分工调整后,我积极学习业务知识,深入开展调研,顺利实现了角色转变,圆满完成了分管各项工作任务。

  1、主要指标平稳增长。2013年,全县GDP完成79.1亿元,增长6.9%;按照市政府要求,财政收入完成9.2亿元,其中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5.4亿元,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5.5亿元,增长4%;实际利用外资422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8亿元,增长1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007元,增长5.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146元,增长12.3%。

  2、项目建设提质提效。全年共签约千万元以上项目193个,总投资651.67亿元,其中投产及在建项目129个,总投资81.57亿元,项目开工率66.8%。①在亿元项目建设上,投产及在建亿元以上项目53项,总投资346.89亿元,当年完成投资92.71亿元,同比增长15.96%。其中,续建项目26项,当年完成投资61.9亿元,新开工项目27项,完成投资30.81亿元。②在省重点项目建设上,成功争列省重点项目4项,获批土地指标250亩。其中,市管省考核项目3项,省重大前期项目1项。③在中央投资项目上,获批项目13个,下达资金3569万元,并谋划上报了新城区供水管网、乡村公路改造、乡镇卫生院升级改造等15个项目,拟争取资金5155万元。

  3、园区建设上档升级。①在园区管理上,实行园区“周例会”制度,每周组织相关部门到工业园区现场办公,听取汇报、协调问题、督导工作,推进园区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同时,投资200万元进行了新一轮园区规划,指导园区今后发展,并完成总规。②在基础设施上,累计投资85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污水处理厂主体施工和内部管网建设;铺设供水管网1500米、天然气管网800米,架设供电线路1000米;新修道路1100米,并启动实施了园区北环路建设。同时,投资2200万元,建成了王府社区中学,并已投入使用。③在项目建设上,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7个,总投资57.9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2个。同时,积极做好项目服务,先后帮助嘉宝莉涂料、中轻造纸项目解决了土地、税费等相关问题,促进了园区快速发展。

  4、金融事业实现快速发展。一是金融体系不断完善。协助中行永清支行完成了各项筹建工作,并正式营业;成功争取河北银行进驻我县。同时,组织县联社启动了股份制改革,组建永清县农村信用联社股份有限公司,为下步转制商业银行奠定基础。二是存贷规模不断加大。截至12月底,全县各项存款余额105.8亿元,增长18.9%,各项贷款余额55.3亿元,增长21.1%。同时,全县5家小额贷款公司规范运营,全年投放贷款3.1亿元,金融系统有益补充作用进一步凸显。三是金融服务不断优化。组织开展了“进园区送贷款”、“金融走基层”等活动,搭建银企对接桥梁,促进银企互利共赢。同时,为有效解决企业抵押少、担保难等信贷问题,推行了“助保贷”业务,为全县中小企业提供多元化担保支持,破解融资难题。

  5、社保水平实现大幅提升。①在保险扩面上,医疗、失业、养老、工伤保险扩面4451人,超额完成了市下达的任务指标,资金征缴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到100%。同时,继续抓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参保人员达到20.4万人,参保率达到97.66%,为5.1万名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发放养老金285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②在就业工作上,全年完成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8108人,占任务的101%;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126人,占任务的104%;城镇失业率控制在1.7%,超目标任务0.8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针对建筑领域工资拖欠、不参加社会保险、不签订劳动合同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及时处理举报投诉案件,妥善化解劳动纠纷,促进了用工市场的规范有序。

  与此同时,节能降耗、统计、支油等项工作也圆满完成年初目标,并高标准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

  (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

  一年来,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严格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和“三重一大”的有关要求,深刻剖析找差距,理清思路抓落实,进一步加强了自身廉政和作风建设,推动了各项分管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是维护大局。在县委、县政府讨论决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稳定等重大事项时,注重从大局出发,以强烈的责任感积极参与和发表意见,避免片面强调分管工作,影响集体的正确决策。在资金的使用上,坚持需要与可能兼顾的原则,从永清财政实际出发,既把好关口过紧日子,又科学调度资金办大事;对于大额资金的使用,积极向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汇报,形成决议后,按照操作程序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

  二是坚持民主。在政府班子内部,积极主动地当好参谋助手,充分发挥好联系“班子”成员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营造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在分管工作的决策上,广泛听取分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既保证了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又充分发挥部门的积极性;充分利用会议部署、定期调度、听取部门工作汇报、调查研究等方式,掌握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工作开展。

  三是转变作风。在工作上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对县委、县政府交办的重点、难点工作,不推不拖,不等不靠。同时,加强分管部门的班子建设,严格要求各分管部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廉洁奉公行为准则,推动各分管部门日常工作的有序开展,真正实现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用制度管人管事。在此基础上,从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入手,加强对干部的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在分管部门内形成了谋发展、干事业、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四是廉洁自律。严格履行《廉政准则》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关规定,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同时,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对分管部门在廉政建设上严格要求。一年来,本人及分管部门未发生一起违规违纪事件。

  二、工作措施及取得成效

  (一)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

  为出色地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我始终把加强学习放在首位,不断丰富自身理论知识、增强业务能力。积极参加县委中心组组织的各项集中学习活动,并利用业余时间,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理论文章,以及党的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重点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了自身的理论功底,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政治敏锐性。同时,结合分管工作,抽出更多的时间,认真阅读了近几年来指导各方面工作的有关文件和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资料,特别是结合职务调整后的分管工作,系统梳理了现代市场经济理论、财税、金融等相关知识,努力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实际工作,提高自身工作能力。

  (二)深入调研,提高决策水平

  始终将深入基层调研作为改进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作为实施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工作中,经常到分管部门和乡镇进行走访调研,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进行深入交流,听取基层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工作决策提供参考。特别是分管工业园区以来,我坚持周例会制度,每周一组织相关部门到工业园区现场办公,听取汇报、解决问题。同时,注重学习周边县(市、区)先进经验做法,组织相关部门学习借鉴园区及土地管理方面好的做法,认真分析、取长补短,为完善我县园区发展机制提供了科学依据。

  (三)狠抓落实,提高工作效能

  始终将抓执行、抓落实作为提高工作效能的有效举措,对市县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和事关百姓生活的重大事项,在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基础上,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做到事前谋划、主动介入,事中督办、全力推进,事后监管、确保成效,努力把工作做实,把工作做细。一年来,积极协调省市相关部门,先后帮助嘉宝莉涂料、中轻造纸项目解决了土地、税费等相关问题;对分包的德基机械项目,积极协调跑办,推动公司上市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中行永清支行完成了各项筹建工作,并正式营业。同时,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十项集中行动、全市项目观摩、组织收入、政府性债务审计、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等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认真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新审视了自身在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治理论学习不深,联系群众不紧,积极进取意识不强等方面。对此,我认真分析了原因,并确定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标。

  一是坚定信念,思想上与时俱进。思想上与时俱进是适应时代进步潮流的根本要求。我将坚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真正静下心来,保证时间,倾注精力,在认真研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理论文章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和领会,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不断提高把握大局、维护大局的能力,用先进的思想做指导,去想问题做工作。

  二是真抓实干,工作上务求实效。继续把工作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往实里做。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不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特别是抓好财政收入、信贷、固定资产投资、入统工业增加值等主要指标运行调度,确保“双过半”和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同时,对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和临时性事务,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坚持高站位、高标准,力求工作的高水平。

  三是廉洁奉公,作风上扎实肯干。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的作风。在政治上,坚决服从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做到局部服从整体,个人服从集体,下级服从上级。在工作上,经常深入到乡镇、农村、分管部门去调查研究,见真人、听真话、求真知、办真事,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在廉洁自律上,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保持一个健康的心态和正确的标准。同时,抓好分管部门廉政建设工作,带出一支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 四是掷地有声,落实上不折不扣。不断提高自身抓落实的能力。一是围绕大局抓落实,对于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在形成决议前,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经过集体讨论形成决议后,严格按照集体讨论结果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二是转变方式抓落实,坚持用新思维、新方式、新办法去解决好工作中的新任务、新问题,始终使工作的推进与发展的需求合拍。三是实事求是抓落实,在工作中,不摆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不弄虚作假,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工作落实不打折。

关键词: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国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