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广阳模式”成加速区域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大引擎

来源: 中国农产品加工网 作者: 2014-06-19 17:26: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农业科学院与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政府依托共建的廊坊科技园区,以合作共赢为原则,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科技项目为抓手,通过研究试验、技术集成、示范推广、辐射带动等途径,把不断推出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在广阳区产业化、集聚化,形成了科技与区域农村经济紧密结合、技术与农业主导产业有效对接的“广阳模式”,成为提升区域农业科技含量、提高农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加速区域农业现代化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强大引擎。

  记者从在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召开的“广阳模式”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中国农科院廊坊科技园区的核心功能区现已建成实验室5800平米、温室25000平米、中试车间5000平米、钢管冷棚12000平米、作物晾晒场4000平米、试验示范小区20个;自走式平移喷灌、自动气象站、光谱仪、能量平衡仪等田间试验设施和日趋完善的道路系统、供电系统、供水系统、安防系统、网络通讯等园区基础设施,大大提升了功能、工作和生活条件。目前有9个研究所的50多个课题组、300多名专家长期在这里开展工作,承担着国家863、973科技支撑计划以及FAO/IAEA、美国Ceres公司、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项目等200多个科研项目,先后取得了三系杂交转基因抗虫棉、转植酸酶基因玉米、高油大豆中黄13等多项重大科研成果,廊坊科技园区已发展成为中国农科院重要的综合性试验基地和服务区域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科技支撑平台。

  近水楼台先得月。中国农业科学院把广阳列为“优先带动区”,依托廊坊科技园区,组织专家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围绕蔬菜、果树、奶牛三大主导产业,开展研究试验和示范推广,先后实施了“无公害蔬菜名特优新品种”、“早熟优质抗病梨新品种”、“奶牛健康养殖综合技术”等一系列高新技术示范推广项目。

  大专家成了菜农的知心人。在广阳区卜营村绿色有机蔬菜基地,菜农王庆怀对记者说,“自从大专家李宝聚来了菜地以后,不仅带来了甘蓝、番茄、黄瓜、叶菜等优良蔬菜新品种20多个,还手把手教我们如何种植优良抗病品种和采用先进的栽培技术。看我家大棚里的番茄,就用了越冬长季节高产栽培技术,每棵苗由4-6穗果增加到了8-12穗果,结果期能一直到今年六月份。在没增加种苗投入的情况下,增产了50-60%,每亩能增收4000—6000元呢。我非常感谢这些大专家,他们就是我们菜农的知心人!”

  站在一旁的广阳区农业局的农技员苏其茹告诉记者,针对基地长期困扰广大菜农的生产技术难题,专家组还通过示范推广设施蔬菜土传病害节能环保性土壤消毒技术、叶面微生态调控控制病害技术、蔬菜病害准确诊断技术、抗病微生物有机肥应用技术、生物防治和生态防治技术等成果,降低化学农药用量30%以上,病虫害综合防治效果达85%以上,节水50%以上,增产20—50%。示范推广的新产品、新技术现已覆盖广阳区蔬菜种植面积的45%,大大提升了广阳蔬菜的优质安全水平,为菜农增收、农业增效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科技铺路,果农致富。记者在白家务村精品梨基地看到,百亩梨园在中国农科院兴城果树研究所的专家指导下,对传统梨树实施高接换头技术,引进了早中熟优质梨品种20余个,有甜、香、软肉、外形美观的早金香、五九香,有皮薄、肉脆、果个大的玉露香、黄冠、丰水等,有红色、味美、商品性能好的香红蜜、早红考蜜斯、满天红,还有可食期长、酥脆多汁、丰产、适于观光采摘的华酥、华金、早酥等,有效改变了广阳梨树品种单一,梨果商品性差的状况。同时将梨园全部改成了网架结构,使树体结构更加合理,营养供应更加均衡,日常管理更加方便,也增强了果树的抗风能力,为生产营养丰富、美味可口的无公害、绿色精品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广阳区林业局的技术员赵海玲告诉记者,该园在梨果生产过程中,严把生产关和技术关,注重使用生物农药和微生物农药以及利用天敌等生物措施,果树病虫害防治率达到95%以上;充分利用无公害果品生产技术,使果园优质果率达到了90%以上。梨果价格也由改造前0.5元/斤提高到2元/斤,极大地带动了周围果农改接新品种的热情。目前以精品梨基地为中心,已向周边辐射推广面积达13000余亩,正可谓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养健康牛,产优质奶。来到位于北旺乡小万庄村的天利和奶牛养殖小区,记者新奇地发现,有的奶牛在舔食木桩上一个圆东西,“那是什么?”广阳区畜牧局的技术员郭彦强说:“是中国农科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的专利产品——奶牛营养舔砖,用于补充奶牛所需微量元素和常量元素,能有效防治奶牛营养代谢病,提高奶牛健康水平”。“那边怎么还人工给小牛喂奶呀?”“这是中国农科院饲料所的重大科研成果——犊牛早期断奶技术,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示范结果表明,使用代乳粉替代牛奶饲喂的犊牛,不但增重、体高、体长、胸围等指标分别提高了10.4%、11.4%、30.4%和10.5%,而且每头犊牛的费用节省了300元以上。”“你再看那边,还有50个奶牛卧床和2个自动牛体刷,不仅给奶牛提供舒适、干燥的栖息场所,还能促进奶牛皮肤清洁和血液循环,提高奶牛整体生产性能。现在全天候被奶牛轮流使用,奶牛排队等待按摩的场景已成了一道有趣的风景。”

  郭彦强告诉记者,中国农科院在广阳区实施的奶牛健康养殖综合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中还包括微生物青贮添加剂和青贮饲料制备技术、用新型安全的纯中药制剂防治奶牛子宫内膜炎等。可以说,奶牛健康养殖综合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既是奶牛业的效益工程,更是“养健康牛,产优质奶”的技术推广工程。

  一路采访下来,记者感到,通过“广阳模式”这个平台,不仅发挥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专家与技术优势,而且发挥了广阳农技人员的指导传输作用、科技示范户的典型带动作用和科技示范场的示范辐射作用,形成了农业科研、示范、生产“三位一体”的有效结合,真正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

  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委书记尹广泰告诉记者,院区合作的开展与实施,是我们落实科技兴农政策,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力保障;院区合作的深化与拓展,是我们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富足、秀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选择。今后将充分发挥广阳的农业资源优势,全方位加强与中国农科院的合作,以高效务实、规范优质的服务,创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共同努力把廊坊科技园区建成国内一流的农业科技创新试验平台、农业科技成果展示和转化平台、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平台和农业科技产业孵化平台,全力打造我国现代农业“硅谷”。同时依托廊坊科技园区这个平台,借力中国农科院雄厚的人才、技术优势,全力推动广阳现代农业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农业科学院作为我国农业科研的国家队,承担着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大任务,要实现“顶天立地”的使命,就需要建立一批高水平的科研试验基地。“广阳模式”是中国农科院与广阳区委区政府在共建科技园区,加快科技创新、加速成果转化、促进“三农”发展过程中探索形成的。实践证明,“广阳模式”为促进科技与区域经济的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通过该模式,科研院所培育的新成果找到了落地生根的土壤,而且在推广过程中既能锻炼科研人员的推广能力,还能针对产业中一些新问题有的放矢确立科研选题,这种在为产业更好服务中不断促进科研创新的意义重大。今后双方将集中优势资源,谋划大项目,寻求大支持,把“点对点”合作向“线连线”、“根连根”合作延伸,推动“广阳模式”做大做深,全力支持广阳区率先突破,成为环京津农业产业带中的领头雁,并辐射带动周边地区,使“广阳模式”成为院地科技合作的典范,在更大范围推广应用,产生更大的效益,结出更丰硕的果实,帮助更多的农民受益。

关键词:广阳区,现代农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