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京畿新城 春染绿廊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14-06-11 11:20: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廊坊的“十项集中行动”之一,今年的春季植树造林全面启动“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工程。经过全市人民数月的艰苦奋斗,辛勤劳动,伴随着夏日的徐徐清风,片片新绿装点我们美丽的家园。森林覆盖率持续增长,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图景正在这里描绘,一座美丽、繁荣、幸福的“平原森林城市”向我们款款走来。请看本报记者的新闻调查——

  京畿新城春染绿廊

  本报记者刘杰吴立业本报特约记者邬庆

  六月的廊坊,草木葱茏,枝繁叶茂,绿意盎然,生机勃勃。驱车穿行林间公路,两旁新植的青松、法桐挺拔秀颀,层层叠叠,满眼绿色让人心旷神怡;走在乡村旷野间,望尽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郁郁葱葱,浓浓绿意充满生机。

  绿色,正改变和塑造着崭新的廊坊。今春以来,全市围绕建设“平原森林城市”这一目标,大力实施春季植树集中行动,强势推进“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工程。据统计,今春共植树造林41.92万亩,占春季造林任务的119.77%,占省下达我市4年造林任务的80.62%。春季植树集中行动首战告捷,成绩再创历史新高。

  绿色,彰显着廊坊对自然的无比崇敬;造林,承载着廊坊对“森林城市”的不懈追求。是怎样的新办法,使廊坊走出了“年年植树不见绿”的怪圈?又是怎样的新机制,破解了困扰多年的“造林密码”,让绿色廊坊处处生机勃勃?

  因地制宜增亮点

  ——植树造林必须从区域实际出发,注重景观效果,坚持富民原则,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6月5日,永清县后奕镇后奕村。在廊沧高速连接线两侧,宽阔田地里满是随风摇曳的新植树苗,远看如繁星点点,蔚为壮观。

  “往年植树难度大、不见绿,今年靠着好政策,村民们联户种植,热情倍儿高。”记者见到后奕村村委会主任张宝华时,他正带领村民给树苗喷洒农药。

  趁着劳作间歇,张宝华掰着手指给记者算经济账:“原来种玉米、小麦,每亩地也就赚个千八百块钱;现在改栽果树,每亩地能多挣三四千!”此外,在县财政每亩林地补贴1000元基础上,该村还“自掏腰包”,每亩再补贴300块钱。

  靠着好政策、多补贴和高效益,该村对相对分散的地块组织村民统一栽植,达到了集中连片效果,村民热情被彻底激发。今年春天,后奕村共植树420亩,大多是梨、桃等高收益果木树种。

  相比后奕村的联户种植,永清县三圣口乡唐家堡村则采取了大户栽植的模式。在佰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士强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了他的“林果基地”——一望无际的嫩绿树苗,三三两两辛勤劳作的农民,勾画出一幅生机盎然的田园耕作图。

  “自己富了,不能忘本,一定要带乡亲们共同致富。”今年春天,这位从钢铁行业转战生态林业的企业家在唐家堡村南租了130亩地,发展海棠、山桃、葡萄等林果业,目前已投入120余万元,并带动了村里40多人就业,每户年收入可达3万元。

  显然,植树造林与利益导向相结合,才是催生企业和种植户“造林自觉”的根本原因。而部分县市也从本地实际出发,注重景观效果,大批精品亮点工程频现,形成了精品点、线、网、片相结合的壮美景观。

  6月6日,在香河运河文化森林公园内,绿树环抱,清水蜿蜒,祖孙游玩,共享天伦。“这里环境美、空气好,我每天都带着孙子到这里来玩。”安平镇陈辛庄村民崔秀华说,公园的建设为周边老百姓提供了一个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相约京杭欲何求,回首一城神自留;借问路人当何去?荷花如海树作舟。”香河县林业局负责人表示,在“运河谣”的整体规划理念下,公园将以音符为创作源泉进行整体打造,为全县人民提供一个休闲放松的好去处。目前,该公园已种植雪松、碧桃等8700余株,沙地柏2亩,开凿池塘60亩,已初具雏形。

  与此同时,大厂则按照“园林一体”、“林苗一体”的发展理念,开展“森林入城”与“园林下乡”,推进造林绿化统筹发展,把造林与苗圃育苗相结合,目前造林2.3万亩,既增加了绿量,又发展旅游,有效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破解难题用智慧

  ——年年植树不见树的关键原因是成活率偏低,只有明确管护责任,强化技术指导,才能保证栽一棵活一棵

  此前,年复一年的义务植树饱受诟病,由于重植轻管、重栽轻活,不少地方的植树造林变成了“春天种、夏天枯、秋天死、冬天当柴烧”。

  6月6日,在固安县牛驼镇林城村,记者看到:一栋栋漂亮的洋楼掩映在绿树丛中,绵延4200亩的法桐、白桦遍布村庄周围,株株幼树碧绿滴翠,仿佛置身一片绿色海洋。

  近年来,林城村效仿德国罗腾堡小镇的园林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规划建设长林农庄旅游区。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树良介绍:“通过组建林城农业公司,对土地进行集中开发,对林地进行专门管理,获得收益集体分成,我们真正做到了‘利为民所谋’。”

  与此同时,公司专门组建了80人专业化管护队伍,对新植树木进行“保姆式”管理服务——每天巡查,随时掌握林地情况,对倒伏、缺水、患虫苗木做到及时扶正、浇水、喷药,有效确保了幼苗成活率。

  在香河县渠口镇潮白河沿岸,造林大户褚玉宾正组织人员进行新植林木的病害防治。13年前,他开始从事林业绿化,目前负责东泰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经营。“在潮白河、-河岸边,在金庄村、香宝公路沿线,都有我们承包的林地。”

  今年,香河县春季造林绿化任务5.5万亩,植树385万株。作为当地造林大户,褚玉宾投资300多万元,承包了4000多亩、总计30万株的造林任务。完成如此大的造林面积和绿化任务,他的自信源于何处?

  “今年政策好,乡镇不仅给统一购置苗木,还给补贴,处处为咱老百姓着想。”除了政府的好政策,褚玉宾告诉记者,他还有一个60多人的专职管护队伍,“对新植树木定期浇水、封堆保墒,减少水分蒸发,并及时开展病虫害防治。”

  据了解,市县两级林业部门今年加大了技术服务力度。为确保植树成活率高、效果好,市县两级林业部门组织2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乡镇、村街,包重点工程、村街地块,严把造林绿化各环节的数量关、质量关,重点搞好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和经营、销售等服务。

  据市春季植树集中行动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我市在造林中多管齐下,还打出了晾晒、督导、考核“组合拳”,提高林木成活率,保证栽一棵活一棵。

  抓好公开晾晒。将造林纳入工程管理,3232个造林小班全部录入电脑、制成图册;对百亩以上造林地块落实情况,通过《廊坊日报》向全社会公示。

  全程严督实导。对百亩以上地块逐块检查落实,人进地、树见根、人树地相结合;对百亩以下地块采取电脑随机抽块,彻底杜绝以偏概全、假大虚空。

  纳入考核奖补。将造林验收结果,特别是成活率与考核挂钩,作为兑现奖补资金的主要依据。今年,全市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市级拿出1.2亿元、县级拿出12.77亿元,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与干劲。

  行政主导来推动

  ——植树造林是一项公益性事业,坚持规划先行理念,强化政府主导,才能营造全民植树的良好氛围

  廊坊地处九河下梢,历史上永定河、潮白河、大青河等河流多次泛滥改道,森林资源破坏严重,全市960万亩土地中,沙化盐碱地占了1/3,每逢风起沙扬,必是遮天蔽日。

  再看今日的廊坊——公路两侧郁郁葱葱,挺拔的白杨,婀娜的垂柳,有型的侧柏,舒展的国槐,一望无际,千姿百态;河岸田野、企业厂区、村庄学校,一棵棵绿树拔地而起,一片片树林席地而立。

  一排排,一行行,一片片,让人仿佛置身于树的世界、绿的海洋。而这,源于我市对“年年植树不见绿”怪圈的有效破解——政府主导、顶层设计和创新机制。

  春季植树集中行动,是我市打造良好生态战略高地,形成平原森林城市名片的关键一环。新年伊始,市委、市政府就把这件事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并把建设平原森林城市列为全市的奋斗目标。

  2014年,全市春季造林绿化任务35万亩,为全年植树造林50万亩、两年植树造林100万亩开好局。按照《廊坊市2014年春季植树集中行动实施方案》的总体布局,全力打造“十城”(廊坊主城区、8个县市城区、廊坊开发区)、“二带”(环首都、天津边界生态景观带)、“三网”(河渠水系、道路、农田林网)、“三点”(园区、城镇、村庄绿化)为一体的多功能森林生态体系。

  加快造林绿化步伐,关键是解决“钱从何来,谁来造林、谁来管林、谁受益”的问题。在造林实践中,我市注重造林绿化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景观效益、市场效益相结合,积极创新并形成了14种造林新机制。

  “特别是针对资金投入这一核心问题,通过产权、责任、利益的明晰化,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多元投资、群众广泛参与的造林机制。”市林业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年全市重点采取了四种模式——

  大户流转、政府补贴。由公司大户统一流转用地,政府按亩每年补贴400-800元,8-15年不变,收益归企业。这种模式应用面积7.4万亩,占地块的18.2%。

  群众造林,政府补助。政府按亩每年补助500-800元,3-16年不等。这种模式应用面积7.2万亩,占地块的17.5%。

  规模造林、政府奖励。政府对集中连片造林地块,一次性给予300-1000元奖励。这种模式应用面积6.1万亩,占地块的14.9%。

  无偿供苗、资金补助。对村庄造林验收后,分树种给予农户5-10元补助。这种模式应用面积2万亩,占地块的4.8%。

  数据显示,通过机制创新,全市已调动社会资金近35.5亿元,发动200多家企业、122个大户(500亩以上)主动参与造林,全市10个县(市、区)全部超额完成任务。

  市委书记王晓东说:“廊坊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最前沿,实施‘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工程,加快建设平原森林城市,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

  市长冯韶慧表示:“大规模实施造林绿化,已成为改善全市生态环境的重大工程。植树造林是防治大气环境污染的迫切需要,是打造首都绿色屏障的重要内容,也是每个市民的共同责任和应尽义务。”

  绿染明珠,凝聚着全市人民对绿色家园的无限祈望,更是廊坊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最好注解;可以预见,通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森林廊坊”必将成为城市崛起过程中的里程碑。

  

关键词:廊坊,植树造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