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万庄新城简介

来源: 广阳区人民政府 作者: 2014-06-17 09:39: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万庄新城位于廊坊市广阳区西北部,京沪高铁及京山铁路贯通南侧,东邻科技谷,西接首都新机场,北与亦庄开发区接壤,规划面积41平方公里。距北京市37公里、天津市77公里、廊坊市主城区10公里、筹建中的首都新机场20公里。区域内现有12个行政村,1.5万农业人口,颇具城镇特色的石油矿区和采油四场包含其中,非农业人口3.6万人。

  随着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特别是首都新机场的建设使得万庄新城的地缘优势愈加显现。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主动承接北京产业外溢、发展临空产业、打造廊坊市新的经济增长极成为万庄新城首选发展方向。万庄新城空间战略规划针对首都新机场建设的重大机遇以及十八大后中央政策及河北省的新要求,提出了产业支撑、空间支撑、交通支撑、特色支撑、工程支撑五位一体的支撑体系,保障了万庄新城开发建设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在全球第五波经济浪潮、航空经济引领新一波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为了抓住5年黄金机遇期,万庄新城战略规划明确了“绿色新引擎、科技新都会”的发展定位和打造“生态万庄、文化万庄、国际万庄、智慧万庄”的发展理念。万庄新城地处首都新机场辐射区范围,规划通过对临空产业的研究、万庄新城的特色分析,提出了以国际化发展和生态发展为特征的两大产业板块:高端服务产业和特色基础产业。其中,高端服务业包括总部经济、商贸金融、会务展览、文化创意四个门类,特色基础产业则以特色农业、会展旅游、高端居住为内容。空间布局为“一核、六片、多廊道”。一个绿色核心以万亩生态梨园为核心建造万庄新城中央公园,兼具历史、人文、景观及生态特色,与规划中的广阳调蓄水库形成廊坊“双核”战略。六个不同的城市公共功能版块,包括商务金融、会议会展、总部基地、大型商业、养老基地、科技研发,围绕万亩梨园进行布局,充分利用环绿核带来的高品质区位,形成“大疏大密”的布局特色。多廊道在整合快慢结合的路网资源和活力公共设施形成出门见绿的景观系统。

  面向京津,完善交通体系

  对外交通除了京山铁路和京沪高铁直通北上天外,向北还有104国道、京沪高速、京台高速和涿密高速(万庄新城有出口)四条通道直通北京,向西有廊涿高速通保定、石家庄,东有104国道、京沪高速至天津。规划中的城铁系统使万庄新城与主城区、开发区、空港新城、首都新机场构筑起高效快捷的交通体系。

  开发现状

  万庄新城采取“管委会+开发公司”运行方式,万庄新城管委会为广阳区政府派出机构,负责“组织、管理、监督和协调”;国开万庄新城公司为一级开发企业,负责万庄新城规划范围内的(铁路以北41平方公里)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功能性项目建设。管委会和国开万庄新城公司合署办公,各自发挥优势,资源共享、共同推进万庄新城开发建设。截至目前,万庄新城已累计投入4.16亿元,在基础设施方面,完成了纬一道西段、经一路北段,正在建设纬二道、规划支路;招商中心和展示中心已完成方案设计和施工图设计;供热站已初步建成,具备60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地表水厂、垃圾处理站、燃气加压站、变电站和铁北污水处理厂已完成规划方案设计。

  招商引资工作是推进万庄新城开发建设的重要基石,管委会和万庄新城公司,密切协作,按三产兴区战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指导思想,先后与远洋集团、澳大利亚嘉民集团、诺加国际教育集团、台湾环宇集团、美国汽车工业行动集团、泛华集团、中冶寰泰公司、昌悦公司、北京芬吉茶叶有限公司、北京宜春华医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南京三胞集团、卓达北京集团等几十家有意投资的集团公司进行了洽谈对接、建立了有效联系、增进了了解与信任,为进一步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万庄,新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