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三河市燕郊高新区:科技孵化器工业园区提质加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德敏 张旭 王春良 2020-01-16 18:34: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我们公司入驻燕郊创业中心时,仅有3人。五年来,开发区管委会鼎力支持,给我们提供了创业场所,还帮助牵线搭桥,与中科院、航天科技、北京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了紧密合作。2016年成立院士工作站,专门进行隔热和保温高端产品研发。现在,公司的核心产品及关联技术已获得27项专利。公司也迅速成长为拥有100多名员工、产值超过2000万元的高科技企业。”三河市方园绿洲公司总裁郭宪强感慨地说。

  方园绿洲公司的快速发展壮大,仅仅是燕郊高新区孵化器型工业园区众多企业中一个缩影。到2019年底,燕郊高新区已建成孵化器型工业园区14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5家。总孵化面积达到2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近600家。通过其成长带动,2019年燕高区完成工业总产值330亿元,同比增长28%。获批河北省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被评为省级高新技术发展先进开发区,并获奖金200万元。

  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吸引承接更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落户,燕郊高新区积极转变招商引资思路,抓住与首都副中心的同城效应,以创业成本远远低于北京的优势,为北京有能力、有需求的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吸引优势企业、优秀人才入驻园区,以创新产业带动区域经济产生裂变效应。

  近几年来,燕郊高新区采取政府引导规划、企业参与投资的模式,建成让中小微企业及创业个体拎包入驻的孵化器型产业园区。通过吸引300多亿元社会资本的大力投入,共建设了兴远高科、谊安医疗器械、中兴科技等产业园20个,占地面积达3000亩,总建筑面积256.7万平方米,其中已有14个建成投用。截至2019年底,共引进科技型企业592家,其中70%来自北京。这14个投用孵化产业园,在2445亩土地上,引进近600家企业,每个项目占用土地非常有限,容积率仅为1.14,投资强度达343.6万元/亩,投资强度处于上游水平。

  燕郊高新区管委会在招商引资方面全力投入,为入驻孵化型工业园区的中小企业和创业者,提供配套齐全、整洁标准的办公生产用房,还配备完善的网络、培训,会议、商住等公用平台与其共享,使其减少了投资落地的征地、规划、审批等诸多环节,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14个投用的孵化园区,不仅吸纳众多的企业入驻,还吸纳创业、就业人才近万人。年实现销售收入近60亿元,实现利税10.47亿元。

  此外,燕郊高新区通过孵化园区和产业园区有机结合,使得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成为一个有机整体,使更多的新创意得到实践,新技术得到推广应用。在优良环境和优质服务的吸引下,到目前入驻该园区的高新企业已达118家。其中107家已完成本地注册。这些企业80%来自中关村、望京等地,共有专利650多项。入园企业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近60亿元,纳税4.6亿元。(张德敏 张旭 王春良)

关键词:三河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