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三河理疗康复师吴建忠:身残志坚走上幸福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茂岩 刘志文 王春良 2019-12-26 23:15: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三河市,有这样一些残疾人,他们身残志坚,自立自强,纷纷走上了工作稳定、收入理想、家庭和睦的幸福之路。残疾人、理疗康复师吴建忠就是其中突出的一位。

  吴建忠是三河市黄土庄镇胡桥村人,现在三河市某理疗馆工作。他身材中等,面容白净,一双黑色的大眼睛闪闪发亮,但背微驼,走起路来显得缓慢而有些吃力。他自幼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后又查出了双胯股骨头坏死,发病时生活不能自理。但他在疾病面前,不低头、不屈服,乐抗病魔、笑对人生,终于走上了一条适合自己的成功之路。

  得了重症病,打工多磨难

  1997年的一天,11岁的吴建忠早上起床时突然觉得右胯疼痛,右腿也抬不起来了。到了三河市医院后被医生告之为生长过快,给开了点止疼药,他服用后症状得到缓解。谁知到了2003年,上初三的吴建忠在上体育课时感到全身疼痛,四肢活动受限。最终在北京协和医院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医生告诉他这个病是“不死的癌症”,只能吃药维持。

  书是读不成了。吴建忠只能一个人在家里呆着,身上疼了,就吃片止痛药。这样的日子过了一年,觉得十分痛苦,于是他多次自杀,但都没有成功。他的父母也因此不再外出打工,就在家看着他,怕他做出傻事来。通过父母和同学一个多月的思想工作,他渐渐想开了,放弃了自杀念头,决定外出打工。

  2004年,经人介绍,吴建忠到唐山市某春兰空调专卖店工作,因身体的原因,较重的空调搬不动,只干了4个月就被店主辞退。2005年,吴建忠找了一份室内装修的工作,每天刮腻子,因活动量较大,他的身体不适应,自己主动辞了职。2006年至2008年,吴建忠又在北京打了几年工,后来因身体和家庭原因,不得不回到老家,打算另谋生路。2009年,吴建忠又到北京密云某外企农场当库房保管员,因工作地点寒凉,身体不舒服,他又选择了辞职。

  此后,吴建忠开着一辆旧面包车,开始到处摆摊卖服装。谁知祸不单行,吴建忠不仅强直性脊柱炎没好,又得了双胯股骨头坏死,蹲不下来、直不起身,脖子左右不能动,不能正常看摊。他的工作又没了。但他不灰心、不气馁,继续寻找适合自己走的路。

  治疗遇“行家”,刻苦学“振腹”

  2017年5月的一天,吴建忠的一个邻居看到他挺痛苦,就把自己的同学王医生介绍给了他,说王医生是康复理疗方面的行家,建议他去试试。见面后,王医生用针灸、按摩等技艺给吴建忠治疗,尤其是还用神奇的“振腹”疗法给以诊治。治疗了几次后,他感觉到疼痛明显减轻,于是就主动提出要拜王医生为师,并诚恳地说:“学会了这门技艺,我不仅能给自己治病,还能帮助别人减轻痛苦。这样,我虽说是个残疾人,以后就不用给社会和政府添麻烦了,也不用给父母、老婆孩子增负担了。”见吴建忠心意诚恳,王医生同意了他的请求。

  王医生在给吴建忠治病的同时,还教他中医徒手推拿、按摩技艺。因为自己身体的原因,他比正常人学得慢,但吴建忠没有放弃,继续坚持学习。尤其是在学习“振腹”疗法时,需要手在静止状态下每分钟达到四百到六百次的频率抖动放射,难度极大。于是他废寝忘食地进行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练习,吴建忠的推拿、按摩的技艺有了明显进步,尤其是熟练地掌握了“振腹”疗法,能够较好地治疗内分泌失调、脑血栓后遗症、失眠、腰腿疼和妇科疾病。

  为了让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2018年2月,吴建忠在三河城里创办了一家理疗馆。经营中,吴建忠对于家庭有困难的百姓,他给予免费或减费治疗,让百姓减轻经济负担。人心换人心,真情换感恩。一些患者看到吴建忠精心地给自己治疗,还免收或减收费用,对他表示真心地感谢,不仅给他送来锦旗,还有一位患者为了表示感谢,给他送来了自家产的20个大鹅蛋。

  工作有收入,家庭乐融融

  身为一个残疾人,吴建忠现在不仅有了稳定的工作,每月有3000元到5000元不等的收入,同时还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2008年8月8日,吴建忠与在北京打工时认识的一位同事结了婚。妻子贤惠能干,成了他的得力帮手。

  采访中,吴建忠高兴地对笔者说:“通过努力,我取得了国家人社部颁发的理疗康复师资格证书,有了一技之长。现在,我还有了自己的理疗馆,经常给百姓治疗,每天过得既快乐又充实。我终于成为了一个不给家人和社会添负担的人了。”

  当笔者问到吴建忠“残疾人怎样才能找到幸福之路”这个问题时,他深有感触地说:“同为残疾人的朋友们,千万不要自暴自弃,因为当你自我放弃的时候,别人也就放弃了你。我深知做人难,还知道做一个残疾人更难。在困难面前必须振作起来,自强不息,努力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路,顽强拼搏,坚持走下去,那才是我们的生存之路、幸福之路。“(马茂岩 刘志文 王春良)

关键词:三河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