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廊坊市永清县七旬老人剪纸颂祖国

来源: 廊坊日报  杨雅淇
2019-08-01 20:30:21
分享:

赵秀琴老人展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剪纸。刘向 摄

  “神州大地起狼烟,破浪行舟步履坚。奋力拼搏七秩载,国强民富梦初圆。”这首诗是永清县退休老人赵秀琴为自己的剪纸画《壮丽70年》所题,寓意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祖国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近日,在永清县城区街道文化活动室内,赵秀琴的剪纸画吸引了很多孩子驻足观看。“奶奶,您剪得真好看,能给我们讲讲这上面都是什么吗?”“这是神州上天,这是蛟龙下海,这是航母远航,这些展示的是我们国家的科技成就。这是天安门、这是长城、这是国徽,这些都是我们国家的象征……”

  今年75岁的赵秀琴,自幼喜欢剪纸。每年过年,家里的窗花都是她剪的。“剪纸源于生活,也展现生活。”赵秀琴说,鸟兽鱼虫、花草树木、人物形象、历史情节都是剪纸素材,只有勤观察,再加上自己的构图、想象,才能创作出不同的作品。

  憨态可掬的老寿星、婀娜多姿的四大美人、呆萌有趣的十二生肖……2014年,赵秀琴退休后,开始深入研究剪纸技艺。在永清县老年大学学友帮助下,她的剪纸技艺日益精进。

  每到重要时间节点,赵秀琴都会剪纸并题诗留念。《壮丽70年》就是她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作的系列剪纸作品之一。赵秀琴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剪纸由8张剪纸画组成,每一张她都题诗纪念,表达不同的含义和情感。

  纸做底,剪当枪,莺歌燕舞跃纸上。赵秀琴以抗日战争为背景创作了《延安》《钢铁长城》《红灯记》等系列剪纸作品并题诗;以中国梦为题材创作了《举国欢庆》《丹凤朝阳》《龙飞凤舞》等系列剪纸作品并题诗;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创作了《回娘家》《洗脚》《遛弯》等系列剪纸作品并题诗。

  对于赵秀琴来说,每完成一幅作品,都是一次经历,一次成长。“每次戴花镜,精心绘图,铁剪走秀,都仿佛沉醉在艺术殿堂。”赵秀琴说,剪纸讲究心静、脑快、手稳,裁剪过程中,要心平气稳,稍不注意就可能前功尽弃。

  剪纸已经成为赵秀琴生活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她每天都会坐在桌前,或伏案绘图,或执剪作画。受她影响,今年,9岁的外孙女王烁对剪纸产生了浓厚兴趣。“我现在会剪很多小动物,姥姥说我挺有天分的。”王烁非常高兴地展示了自己的剪纸作品,并表示会一直跟姥姥学下去。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赵秀琴有时间就会去街道教孩子们剪纸,还和社区里的老人交流剪纸艺术。“我想尽己所能,把剪纸技艺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赵秀琴说。

关键词:廊坊,永清,老人,剪纸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