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廊坊好故事】马彪:“苦干实干得民心”

来源: 廊坊日报  
2019-07-05 16:29:05
分享: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时刻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开拓创新、务实求是,致力将村街打造成一个文明、繁荣、富裕的新农村,让村民过上幸福新生活。他就是大城县南赵扶镇姚马渡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彪。

  以前的姚马渡村村情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村街账目混乱,多项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改变村街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得先缕清头绪、理顺思路,根据发展现状决定工作开展方向。”马彪自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后,先做先行,筹措资金20万元打造了高标准“两室”,为办理村街事务提供了有力保障,让村民和村干部看到了他干事的决心。

  针对群众对村干部不信任问题,马彪从班子自身建设做起,健全了“两委”联系会议、“两委”坐班等多项制度,取消了村干部误工补贴,严禁干部在外记账等不良行为,重树了干部在群众中的先锋形象。建立了重大事项由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决策制度,实行了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疑虑,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马彪曾庄严承诺:“每年要为群众办几件看得见的实事。”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当下,村里建成了总投资800多万元16500平方米的高标准中心小学;投资380万元,硬化街道4000米,亮化街道4000米;建立了卫生定期清理机制,成立了专门的清洁队,村街面貌焕然一新。

  “马书记为村里、为村民办了太多的好事实事,大家都敬佩他。”在村民眼中,马彪是个专门为村里解决难题的能人。在村街项目建设关键时期,面对资金短缺的现状,马彪带头垫资20多万元,解决了资金难题。他常说:“作为村党总支书记,时刻关注和及时解决好大伙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责无旁贷。”

  南赵扶镇是全国有名的红木文化旅游特色小镇。马彪在认真分析村街优势的基础上,看准时机,明确了招商引资、吸引人才、创办工厂“三步走”策略。立足于让集体和个人双受益,对原来低标承包的集体土地重新招投标,实施了村财务清理措施,仅此一项每年为村街增收3万元;借助发展红木文化旅游小镇机遇,引导村街能人建立仿古家具生产厂100多家,通过红木文化产业带动群众增收;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建设了金刚石锯片生产基地,解决本村就业200多人,户均增收高达1万元,有效实现了村民增收目标。

  村街环境好了,村民生活富裕了,马彪对村街建设的脚步却从未停止。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对村街进行美化、绿化、亮化,为村民提供更优美的人居环境,让村民省心、宽心、开心地过日子。

关键词:大城,马彪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