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廊坊好故事】华砚爽:村民眼中的好“班长”

来源: 廊坊日报  滕雪叶
2019-07-31 06:49:23
分享:

  “她重实际、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她雷厉风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村里大事小事,她总是积极主动解决,不计个人得失。她是我们的贴心人,村里有她我们放心。”村民们交口称赞的就是安次区葛渔城镇六百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华砚爽。

  “村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华砚爽对记者说。担任村干部14年来,她始终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主动从群众最盼、最愿、最急、最难的事情做起,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自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以来,她定期带领大家学习理论政策、学习实用科技,从班子建设入手,开展“两委”作风、思想整顿,通过学习提高“两委”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日常工作中,遇到事情首先征求各支委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和看法,不搞一言堂,对于村内重大事项的决策,坚持做到公开透明,各项工作都做到民主决策,切实巩固村“两委”班子在村街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她还注重村街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移风易俗、美丽庭院评选等活动,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摒弃封建陋习。在春节、端午和中秋等传统节日里,组织村民开展文艺演出活动,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进一步建立健全村内文体健身广场,为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提供活动场所,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以王进喜精神干事创业,用雷锋精神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群众一辈子的老黄牛。”这是华砚爽经常说的一句话,她也是这样做的。六百地村有着丰富的林果资源,经过多次外出参观考察,华砚爽决定在“有机、富硒”上做文章,探索农业产业绿色发展创新之路。她首先在自家的桃树地里做实验,施用生物质有机肥,在相同的管理下,注意和邻家施用化肥的桃树做对比。经过多次尝试改良,逐渐摸索出经验,并拿到了天津普尼检测中心的检测报告,这给了她极大的信心。2018年,在她的带领下,村内农户纷纷开始种植富硒桃,形成了一项新兴的致富产业。“以前去天津卖桃子,下雨了路不通,家属要在后面帮忙推车。”华砚爽说,现在道路通了,村里主要道路都是水泥路,通往田间的路也都铺上了砖,不少天津武清的客商直接开车来桃园里采购桃子。

  路通了、产业兴了,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如今,行走在六百地村,看到的是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和村民脸上幸福的笑容,听到的是村民对党和政府,对华砚爽,对如今好日子的称赞。宽阔的通村水泥路、干净的入户硬化道路、安全饮水全覆盖、村里有了致富产业……六百地村由一个曾经基础薄弱的老大难村,逐渐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全村百姓看在眼里,乐在心头。

关键词:安次区,华砚爽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