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李杰:用自强奋斗书写人生华彩

来源: 廊坊日报  
2019-07-10 20:58:31
分享:

  经过三次约访才见上面,见面后他的第一句话竟是“麻烦你先坐着等会儿,我去机房检修一下设备。”一小时后,满头大汗的他快步走了进来,气喘吁吁地说:“设备检修耽误不得,不好意思,让你等了这么长时间。”他从事电力工作已经19年,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他就是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永清县供电分公司信通班副班长李杰。

  2000年,大学毕业的李杰来到永清县供电分公司,相继在电能表修校、电能计量资料管理、微机算费、电压质量管理、自动化技术等岗位工作。这些年一路走来,他用行动诠释着对技术的追求,从一名普通电力工人成长为一名技术带头人,先后荣获廊坊供电公司“技术能手”、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优秀QC成果奖”、“感动廊坊十大人物”、“河北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美丽河北“最美残疾人”等称号。

  李杰先天肢体残疾,但他乐观开朗,从不自暴自弃,他用顽强拼搏和自强不息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不能改变世界,只能改变自己,必须自己主动融入到社会这个大家庭中,别人能行的,我也能行。”他说。

  2002年,在计量室工作的他编写了电能计量管理系统,将电能计量资料成功用计算机进行管理,节省了人力物力,使永清供电公司成为廊坊市第一个用计算机管理计量资料的县级供电公司。在当微机算费员期间,他负责着3万多户的微机算费工作,经常加班到凌晨2、3点钟,每月的微机算费工作总是如期完成。调到信息中心之后,看路由、测设备、盯工地,他每天要从早忙到黑……

  用心维护好设备,实现零缺陷、零隐患,是李杰工作的信条。公司三集五大改革之后,他被分配到信通运维班担任副班长,专门负责信息网络管理工作。他带领工作团队,先后为公司各个重大工程提供信息化支撑,变电站新建改造、光纤通讯施工、主办公楼机房选址建设投运,他都身先士卒,冲在前面。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是李杰这个“能工巧匠”取得成绩的最大秘诀。在一线工作多年,他将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认真地归纳整理,不断创新,推出了《电能计量管理系统》《手机机房远程巡查系统》等一大批创新成果。先后在公司和市公司评比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其中《多功能信通运维箱的研制》项目获得了河北省优秀科技质量成果奖;《可升降工具箱的研制》《笔形信号测试器的研制》两个项目获得了国网冀北电力公司优秀QC成果奖。其中,《可升降工具箱的研制》项目更是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工作的繁忙让李杰很少能照顾到家庭,李杰欣慰地说,“平时家里没啥事,家人都处理地妥妥的,我就负责踏踏实实工作。”

  整个采访过程,都被李杰泰然处世的心态感染着。他微笑着面对生活,一路走来一路歌,坚持不懈地在平凡的生活和工作中做出不凡的业绩。

关键词:廊坊,李杰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