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安次区>>要闻

安次区多措并举促“一把手”合理行权用权

来源: 安次新闻网 作者: 2015-01-19 16:28: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安次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建辉)安次区结合区情实际,多措并举,全力规范党政正职正确行权用权,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权力使用的监督制约,切实扎严、扎实、扎好行权用权的“笼子”,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该区立制与建章并重,制定下发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党政正职四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规定(试行)》,具体内容包括7大部分21条38项具体内容,明确了全区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政府、政协、审判、检察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工程建设项目和物资采购四项工作,由班子其他副职分管。同时,建立末位表态制度,要求单位正职在研究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以及其他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的事项时不得事先定调,不得首先表态发言或作引导性发言。要求做到二者配套运行、自成经纬,形成“副职分管、正职监管”的权力体系,编制出权力制衡和分散的“笼子”。经过细致地摸底和广泛调研,并通过逐步推动、巩固,目前,各单位和部门通过召开机关全体会议和党组会等形式学习文件精神,出台了实施办法,重新调整班子分工,规范和完善各项制度,此项工作已逐步落实。

  他们分权与制衡并行,打出组合拳,确保将“一把手”权力分解到位。明确职责,在确立行政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基础上,经领导班子研究,授权班子其他成员分管,并加强对分管副职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听取人事、财务、工程招标和物资采购等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形成“集体决策、正职监管、副职分管、程序规范、风险防控”的决策权、执行权与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监督、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推进阳光政务,分管副职主动接受主要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汇报工作的同时对“四个不直接分管”的分工、职责、权限、工作流程和工作纪律等,在党务、政务公开栏上进行了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该区监督与教育并举,加强监督检查,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按照“突出重点防风险、权力制衡促长效”思路,改“全面考”为“重点考”,增强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完善巡查制度,按照《纪工委监察分局日常报告及列席部门会议制度》、《“三重一大”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对四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和经常性的巡察,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

  他们问责与查处并用,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违反规定、营私舞弊、不负责任的追究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责任。对党政正职和分管副职未按规定落实的视情节给与批评教育、通报、诫勉谈话,对发现违法违纪问题的坚决立案查处,真正为党政“一把手”及其班子成员筑牢一道“防腐铁墙”。

关键词:分管 监督 工作 权力 党政

责任编辑:刘学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