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安次区>>要闻

17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

来源: 安次新闻网 作者: 2015-01-19 16:28: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安次新闻网讯(特约记者庞博)安次区不断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引导扶持,通过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账目处理,规范运营模式,拓展销售渠道等,着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有效增强了农村发展活力。目前,全区合作社农业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70余家。

  具体工作中,该区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民合作意识,通过组织农户集中座谈、举办培训班、发放宣传资料、利用乡镇集市集中宣讲等方式,大力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壮大产业、创业致富等方面的作用,积极鼓励、动员有条件的农民加入合作社。强化业务培训和指导,通过开展阳光培训工程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针对相关部门主管人员、合作社负责人以及骨干成员的,有计划的分期分批培训,进一步规范经营,提高合作社运转水平。全区省级蔬菜专业合作社,每个合作社都有培训室,每个村街都有远程教育设备,平均每年通过农广校培训农民500人,合作社培训农民15000人,组织外出观摩考察学习、电视专家讲座系统培训农民2500人,现场指导、集中办班、电话咨询2000人。

  他们进一步规范合作社建设,严格成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和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合作社长期发展目标和年度目标,坚持一手抓典型示范、技术培训、管理服务,提高入社社员素质,增强合作社活力;一手抓产业规模经营发展,带动设施农业发展“两手抓”。为进一步加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管理,成立了区级农民合作组织服务中心,为合作组织发展提供登记注册、用地、用电、交通运输、税收、标准化生产、项目和资金等方面的便利条件,统筹做好服务工作。

  该区以市场为依托,积极引导合作社树立品牌意识,注册地域特色商标,做到“统一包装、统一标志”,提升合作社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打造安次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大力培育农民经纪人队伍,拓展销售渠道,建立营销网络,大力发展网络销售、订单销售、配送销售、展销等销售模式,实施“农超对接”,努力实现品牌营销多元化,增加社员收入。引导开展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系列化经营,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跨地域、跨所有制、跨行业经营。根据农村经济发展实际,支持引导农村种养大户、农村经纪人、龙头企业、农技推广及农业科研单位创建多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

关键词:专业 农民 发展 合作 合作社

责任编辑:刘学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