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乡村新景入画来

来源: 安次新闻网 作者: 2014-12-19 09:47: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乡村新景入画来

  ——安次区杨税务乡孟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走笔

  安次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健飞)走进安次区杨税务乡孟村,道路宽敞整洁,蔬菜大棚错落有致,百姓安居乐业。短短几年时间,村民吃上了自来水,走上了柏油路,村里的文化大院、“农家书屋”一应俱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在这里得到了充分体现。近年来,该村以“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目标,全面开展了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走出了一条村街和谐发展、百姓致富增收的康庄大道。

  让广大百姓真正过上富裕幸福的日子,是新农村建设的重中之重。为此,该村“两委”班子带领全村百姓进行农业结构调整,抢抓建设省级蔬菜标准园有利时机,进一步扩大了建棚规模,成立了“甜源果蔬专业合作社”,并将合作社业务扩大,大力推广“无公害”蔬菜种植技术。在生产过程中为种棚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指导服务,组建了集种植技术、新品种推广、病虫害防治、产销一体化等多方位服务于一体的行业组织,通过聘请农业专家讲课,农业技术员全程跟踪指导服务,确保种棚户在生产过程中实现高产低耗。注册了“甜源”牌无公害蔬菜商标,为瓜菜销售提供了保障。经过多年发展,该村已拥有大棚2000余个,瓜菜种植品种多达30余个,所产的优质蔬菜、水果俏销京津市场,真正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彻底改善村容村貌,完善村街基础设施,提高村民幸福指数,让新农村建设惠泽于民,这是该村“两委”班子达成的共识。

  近年来,该村“两委”积极为村街百姓办实事、解难题,提高百姓满意度。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130万元完成了全村所有田间路的硬化,方便了百姓出行和瓜菜销售;投资60万元对村内自来水管网进行改造升级,实现了全天候供水;加大环境卫生管护工作力度,每天对村内大小街道进行清扫,进一步美化了村街环境。“如今,我们走的是柏油路,住的是新瓦房,生活别提多舒心了。”村民刘大爷的话道出了新农村建设给农民带来的实惠。

  “我种下一颗种子,终于长出了果实,今天是个伟大日子……”寒冷的天气挡不住村民的健身热情,傍晚时分,他们聚集在文化广场,伴随着《小苹果》欢快的曲调跳起了广场舞,欢快、优美的舞蹈与雪后的文化广场形成了一道令人赞叹的冬日美景。

  该村“两委”班子在提高百姓收入、改善百姓生活条件的同时,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进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农村有线电视户户通、文化服务“三位一体”等为民实事项目顺利推进,进一步满足和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了微机室,配备了电视机、DVD机、桌椅、投影仪等设备,为百姓开展活动提供保障。同时,加强“农家书屋”建设,购买了农业科技、文学历史等各类书籍,并聘请书屋管理员对书屋进行管理,充分满足村民阅读需求。“我们每天都会到村里的文化广场活动,老姐妹们聚在一起跳广场舞、扭秧歌,不仅锻炼了身体还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太好了。”村民李大娘笑着说。

关键词:建设 百姓 农村

责任编辑:刘学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