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农闲时节访农家:农闲人不闲

来源: 安次新闻网 作者: 2014-11-24 09:49: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安次新闻网讯(特约记者石玉影)“入了秋,万事休;进了冬,万事空。”昔日农闲时节,农民们撂下锄头“猫”在家里,或扎堆儿闲聊,或打牌搓麻将。而如今大不相同,在安次区广大农村走一走、转一转,目之所及的是:各种“农闲活动”、“农闲文化”蓬勃发展,“现代农民”过起了不一样的“农闲生活”。

  沉浸书屋忙充电

  仇庄乡宋王务村的“农家书屋”里,几位白发老人仔细阅读着中医养生、保健按摩方面的书籍;两位妇女一边翻看着彩色插图版的烹饪指导书,一边低声谈论着实操方法;棚菜种植户齐成认真“咀嚼”着一本《瓜菜种植技巧》,还不时地做着笔记。“现在有空了,得抓紧时间看点有用的东西。”齐成告诉记者,通过看书,他对冬季大棚菜的种植、病虫害防治、温室管理等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记者看到,约30平方米的农家书屋里,书籍种类繁多,农业种植、养殖、科学养生、文学、中小学课外辅导书等应有尽有。图书管理员王海说:“这些年,‘农家书屋’越来越受村民欢迎,尤其是农闲时,许多村民喜欢来书屋读书、看报、学政策、学科技,增加知识,开阔眼界,读书充电成了村民的新追求。”

  近年来,安次区积极推动“农家书屋”工程,经过不懈努力,传统的农村生活方式已经随着全区“农家书屋”的全覆盖而悄然改变,农闲充电日益为农民们所追捧,成为其增长知识、提高自身技能、增加收入的有效途径。

  入班培训提技能

  “农家书屋”逐步成为安次区广大农民农闲时进行“充电”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另一种“充电”方法也悄然盛行起来。

  记者在码头镇史庄村的果园里看到,20多名果农团团围住乡里请来的农技专家,认真听他讲解拉枝整形、修剪果树、农机具使用与保养等技术。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奎明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免费农业技术培训班,乡里、村里每年农闲时都会组织几次,深受村民欢迎。看到记者采访,前来参加培训的村民董天海更是打开了“话匣子”:“这样的农业技术培训真是太好了,不但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技术,还能了解许多致富信息和市场行情,这些‘宝贝’在农业生产中都能派上用场。”

  该区充分利用农闲这个农民培训的黄金季节,通过邀请农业、畜牧等有关专家举办讲座等方式,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切实提高广大农民的技术水平,满足他们对现代农业科技知识的需求。如今,各种农业技术培训活动遍地开花,农闲人不闲,忙“充”科技“电”在广大农民中已成新时尚。

  歌舞欢腾享欢乐

  夜幕降临,杨税务乡孟村的文化大院内,被乡亲们称为“农民舞蹈家”的秧歌队队员们身着粉衣红裤,腰系红绸,手拿彩扇,脚尖灵转,彩扇翻飞,伴着喜庆的锣鼓,大展身手,让在场群众啧啧称赞。

  “以前农闲,我们农村妇女除了看电视、拉闲,便无事可做。自打村里成立了秧歌队,我和几个老姐妹每天晚上都来文化大院跳上一曲,不仅身体舒服,心情敞亮,做事的劲头也更足了。”一曲跳罢,秧歌队骨干队员刘建萍擦着汗珠说。据她介绍,孟村的秧歌队成立于2005年,每逢农闲,队员们都会腾出时间练舞蹈、跳健身操,遇到村里有娶亲结婚、老人过寿的喜事,他们还会前去义务演出助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近年来,为丰富广大群众农闲生活,该区把单纯的“送文化”转变为既“送”更“种”,大力培养和激励村街文艺爱好者,让农民群众在文化活动中唱主角,并依托村街文化大院,积极挖掘本地文化艺术资源,调动广大民间文艺爱好者的积极性,鼓励他们成立群众文娱队伍,秀出魅力,秀出时代新生活。目前,全区共有140余支农民自发组织的文艺队伍活跃在广大农村,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关键词:农闲 农家 农民 书屋 农业

责任编辑:刘学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