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齐心共建新农村 协力架起幸福桥

来源: 安次新闻网 作者: 2014-10-19 13:07: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齐心共建新农村协力架起幸福桥

  ——安次区推进新农村建设纪实

  安次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石玉影)时下,漫步安次广袤农村,目之所及,一条条通村公路两旁遍布绿树果林,一户户幽静雅致的农家住宅掩映在绿坡树丛,一项项产业发展项目紧锣密鼓地实施……处处呈现生产发展、环境优美、乡风淳朴的农村新画图。安次区按照新农村建设的科学内涵,以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生活环境为重点,兴产业、惠民生、治环境、塑新风,一曲曲新农村建设的动人乐章在龙河岸畔铮然奏响。

  培植特色产业喜看百姓增收

  地处安次区中部的仇庄乡宋王务村是靠种植设施瓜菜走上产业致富道路的。近年来,宋王务村通过政策扶持、大户带动等,全力发展设施农业,目前全村设施瓜菜种植面积已达580亩。说起种植设施瓜菜带来的实惠,宋王务村村民齐成最有发言权:“我家种了5棚蜜瓜,平均每棚收入2到3万元,一年下来纯收入就10多万元。这几年,靠种蜜瓜,我们家房子也盖了,汽车也买了,日子越过越好。”

  码头镇史庄村是安次区最早发展休闲采摘业的村街之一。2009年,史庄村在深入发展特色种植的同时,充分发挥果品资源优势,积极开展观光采摘游,为果农找到了一条新的致富路。尝到甜头的果农刘奎明高兴地告诉记者:“发展采摘确实比单一的卖桃收益好多了。”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没有优势产业作支撑,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此,他们大力培植设施瓜菜产业,加大投入力度,全力建设大北市村、孟村等37个无公害蔬菜生产专业村,培育茂雄、聚龙等蔬菜生产、加工、育苗龙头企业,截至目前,全区瓜菜总产值8.4亿元。不断推进休闲农业发展,提升农业产业品味,东禾、九天两家农业观光园被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同时,积极整合资源,扶持发展畜禽养殖业,引导大型养殖企业争创国家级龙头企业和省级龙头企业。

  “联姻”民生工程温暖百姓心田

  “这水真干净,真甜。”“是啊,党和政府为我们老百姓着想,给我们修建了集中供水厂,我们吃水、用水再也不用愁了。”落垡镇孙东庄村集中供水厂前,两个村民高兴地谈论着。

  孙东庄村村民生活的改变,源于安次区大力实施民生工程。

  在新农村建设中,该区始终把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工作出发点,携手“联姻”民生工程,将医疗卫生、道路交通、农村饮水等配置到新农村建设中,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舒适。今年以来,全区不断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步伐,打了39眼机井,建成了2座集中供水厂,解决了全区49927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大力实施村道改造工程,硬化村街道路14公里,进一步方便村民出行;全力推进新农合工作,已为516901人次报销住院费、门诊费,报销补偿金额达6457.28万元;深入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对51个重点村街进行改造提升,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一串串民生数据,一件件惠民实事,让广大百姓切身感受到了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实施文化惠民扮靓百姓生活

  今年以来,安次区以“打造一批典型村街、带动乡风文明”为主题,深入开展“三下乡”,“三建四讲一美化”、文明示范村、文明集市创建等活动,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为新农村建设赋予了新内容。

  落垡镇邢官营村村民刘海建告诉记者:“文明示范村创建活动不但清洁了我们的环境,更清洁了我们的脑筋。现在,我们农民也开始改变陋习,争当文明村民了。”

  农闲时节,在安次区村头路口、农家院落、文化大院,随处可见的广场舞、大秧歌,随处可听的地方戏曲、乡间小调,也给新农村建设吹来了清新的文明之风。家住葛渔城镇景尔头村的马玉庆是个京剧迷,地里的活一忙完,他便约上村里的几个老戏迷一起在村文化大院里排练,逢年过节,更是会为村民唱上几曲,马玉庆风趣地说:“现在村里有了活动场所,大家思想观念也转变了,我们这些文艺爱好者也能出来表演了。”据了解,目前,全区共有140余支农民自发组织的文艺队伍活跃在广大农村,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关键词:

责任编辑:刘学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