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广阳区>>吃玩

廊坊:今闻秋虫呢哝声

来源: 长城网原创 作者: 安学锋 2014-07-24 20:15: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7月24日电(特約记者安学锋)今天早晨,在廊坊市人民公园东南角,传来了蝈蝈的鸣叫声,记者偶然遇到一位卖蝈蝈的中年汉子,只见他自行车的后椅架上,挂着近百只装着蝈蝈的小笼子,此起彼伏的蝈蝈叫声,吸引着三三两两的市民上前围观。

  中年汉子说:自己姓杨,是易县人,今年55岁,每年都在狼牙山上收购野生蝈蝈,到天津卖,自己干这行已经十多年了,今年来廊坊是第三个年头,每只蝈蝈带笼子可卖八至十元。

  据资料载:蝈蝈又名螽斯,其中的雄性靠摩擦震动背部的翅膀,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被称为“鸣虫之首”。蝈蝈在中国分布很广,按产地可分北蝈蝈和南蝈蝈两大类,北蝈蝈又分为京蝈蝈和冀蝈蝈,冀蝈蝈产于易县西山北乡一带。

  养蝈蝈也是一中文化现象,南宋宰相贾似道曾著《促织经》,开历代虫经虫谱之先河,为养虫者的经典祖书。近有人认为:养蝈蝈这种消遣娱乐活动,能促进身心健康,对身体起一定的保健作用。有报道说现在有地方能利用温室大棚进行规模养殖,以供市场需求。

  津京走廊的廊坊市各区县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乡间野外,每值夏秋季,蝈蝈的叫声不绝于耳,后因农民种田超量使用农药,蝈蝈这种昆虫便逐渐绝迹了。

  长城网特約记者安学锋7月24日早晨摄于廊坊市人民公园时代广场东南角

关键词:廊坊,蝈蝈,叫声,廊坊市,记者

责任编辑:刘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