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河北廊坊统筹城乡发展改善民生 让老百姓感受幸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6-19 16:59: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初冬时节,行走在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的大街小巷,感受百姓欢乐,倾听群众心声,点滴沁人心脾,句句饱含深情。近年来,广阳区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不断加大投入,倾力改善民生,着眼惠民工程的实施,水利治理、交通设施改建、环境治理等工程均稳步推进。

  惠民所需水利治理工程快马加鞭

  “冬天也能吃上自来水了,现在用水,方便又实惠,原来一直发愁的用水麻烦终于解决了……”广阳区石槽村村民林振国边说边领着记者来到他家厨房的水池边,将水龙头一拧,清冽冽的自来水“哗哗”地直淌,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他的脸上。

  据介绍,广阳区原来部分村街还保留着“定时接水,水缸储水”的传统用水方式,十分不便。基层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广阳区按照“综合规划、城乡一体、整体推进、户户通水”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人饮安全工程,重点解决管网末端枝节,把村街管网建设作为完善水厂建设的关键环节,扎实推进。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投资1.1亿元,建成6座乡镇水厂,完成村级管网58万米,供水总规模达1.2万立方米,实现全区农村集中水厂供水全覆盖。如今,广阳区大部分农村都通上了自来水。

  同时,针对近年来廊坊降雨量较大的问题,广阳区汇聚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实施了投资3200万元的永定河泛区治理工程、投资1000万元的八、九、十干渠重点清淤治理改造工程、投资2355万元的龙河清淤治理工程,就连昔日杂草丛生、淤污满塘的农村河塘面貌也焕然一新,居住在附近的农户纷纷表示:家前屋后塘变深了,水变清了,岸变绿了,居住环境真是变好了。

  为民所想交通改建工程全面开展

  “路不好啥都干不成,尤其遇上阴雨天,过去到我们村收棒子的都压低价格,为什么呢?收多了他拉不动,收少了不够油钱。现在我们村的棒子也和别的地方一个价了,我考虑再多种几亩地。”广阳区石庄户村村民马文智笑呵呵地说。

  路窄不平、下雨泥泞,这曾是广阳区石庄户村留给人们最深的印象。因为路,村民们出村务工、下地干活都成了难题,孩子们上学也是吃尽了苦头。据介绍,广阳区驻该村工作组为该村硬化修建25000平方米道路,铺设1500米砖道,并把道路修到各家各户的门口去,真正实现了从“村村通”到“户户通”。

  今年以来,广阳区共投资2100余万元,全面完成了县道采留线改建工程以及马场、苗小寨、东冯务、潘庄等“四桥”改造工程,同时全面开展了“帮扶村主街道硬化”建设工程。截至目前,该工程总投资611万元,涉及辖区5个乡镇(办事处)12个村街,全长16公里,总面积58000平方米。

  道路的硬化、改造,不仅提升了城市形象,方便了百姓出行,为广阳区实现“城乡一体化”打下了坚实基础,还极大地改善了广阳区经济发展环境。

  急民所急环境治理工程全面展开

  “每天我们都要定时定点收集村里的生活垃圾,然后统一运输、统一处理。”广阳区浑酒营村保洁员张兰像往常一样,一边熟练地忙着手边的活儿,一边热情地介绍着。她说:“如今,咱这村儿里环境一天比一天美了,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很舒心。大伙儿也都非常珍惜,像原来那样随便倾倒垃圾的现象再也没有了。”现在的广阳区村村设有垃圾桶,农村生活垃圾做到统一清运处理,村容村貌如花园、街道整洁、沟渠清澈、绿树环荫,村民个个笑逐颜开。近年来,广阳区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程,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700万元,建立每年投入不少于700万元的长效机制。

  同时,为加强农村环境建设,广阳区十分重视绿化工作,三年来累计植树造林3万亩,新增绿化面积1.2万亩,村庄绿化率达到30%。另外,为改善农村环境,推广新型清洁能源,广阳区大力发展农村沼气池,累计建池2035个。

  万家忧乐在心头,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个个民生目标的实现,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分享社会发展的甜头。(宋敏涛冯涛孙宝宇)

关键词:廊坊,统筹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