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廊坊广阳区搞活“助保贷” 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14-06-19 17:34: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5日,廊坊广阳区与中国建设银行廊坊分行联手向廊坊市增裕商贸有限公司、廊坊市赤水源商贸有限公司等4家中小企业成功发放了全市首批助保金贷款1500万元。这一创新金融产品的推进标志着广阳区政、银、企三方合作平台建设开启了新的篇章,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和作用。

  创新平台,解决“两难困境”。廊坊广阳区区长陈斌说:“我们搞‘助保贷’,就是要通过政府来搭建增信融资平台,盘活全区各类资源,以政府风险补偿铺底资金为基础,做大风险资金池子,有效解决银、企双方的后顾之忧。”年初,广阳区政府与建行廊坊分行签订合作协议,按照政府财政先期投入一定额度的风险补偿铺底资金,申请贷款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总额40%的抵押物,再按照贷款总额6%的比例缴纳助保金这一运作模式,建立了专为满足中小企业需求的增信融资平台,建行则按照企业抵押物与到位助保金放大10倍之和予以贷款。通过政府搭台,盘活企业资金,建立防范风险“资金池”,有效解决了企业苦于缺乏抵押担保、银行担心风险过大的“两难困境”,开创了带动批量化营销的全新中小企业信贷模式。

  盘活资源,做大“资金池子”。廊坊广阳区基于全区2.2万家中小企业的现实考虑,充分发动区政协、工商联等各方力量,广泛推介“助保贷”,积极争取企业入池,全力做大风险资金池子,力求使政府搭建的增信融资平台发挥最大效益。广阳区工商联常务副主席马双杰说:“动员全区各类企业踊跃参与,做大资金池子是现在的当务之急,因为只有池子做大才能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助保金贷款的最大特点就是企业借助政府增信平台,入池之后只需缴纳贷款总额6%的助保金。贷款到期后,若池内企业没有发生风险事故,助保金如数退还给企业。”截至目前,已经发动168家企业入池,企业缴纳助保金90万元,政府投入风险补偿铺底资金500万元。

  服务至上,助力“梦想成真”。今年3月份,廊坊广阳区与沧州、衡水两地共赴“助保贷”业务起步较早的山东省德州市考察学习。在充分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区政府组织财政、工业经济运行、工商联等相关部门研究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完善监管机制,在全省首批启动了此项业务。廊坊市增裕商贸有限公司是此次成功获批助保金的企业之一,其董事长王伟激动地表示:“一开始我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了解这项业务,没想到的是我们仅仅表达了一个贷款意向,区政府就多次组织合作银行到公司实地对接,帮助我们了解业务流程,寻找担保合作伙伴。最终,我们在提供了少量抵押担保和助保金的情况下就成功取得了贷款,这在以前是根本无法想象的事。有了这笔贷款,我们公司就像去掉了‘紧箍咒’,扩大规模、加速发展不再是梦想。”

关键词:廊坊,广阳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