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广阳区>>理财

保监会动刀万能险 “理财神器”或变脸

来源: 中财网 作者: 2014-06-19 15:27: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目前占据市场20%份额的万能险正被多家保险公司“异化”为理财神器在进行销售。昨日,有消息称万能险费率改革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启动。业内人士指出,这对目前打着高收益率和超短期理财的理财类保险产品销售会产生一定影响。

  披着保险的外衣,却没有起到保障的实质,万能险一直被广泛诟病。昨日,有消息称万能险费率改革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启动,保监会近期已就此召开过两次小范围内部会议,征求费改意见。据介绍,万能险费改将重点从降低初始费用和退保手续费、增加风险保额等方面着手。

  业内人士指出,监管层设立了万能险今后的一个监管红线,降低保险公司收费,增加万能险保障功能,“在要求保险公司让利给消费者的同时对险企自身经营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目前打着高收益率和超短期理财的理财类保险产品销售会产生一定影响。”

  现象:

  万能险变理财丧失保障功能

  昨日,记者登录某保险销售网站页面发现,上面销售的各类预期收益率高达5%甚至5.5%的产品均是以万能险形态出现。有险企新推了“理财宝”万能险产品。产品说明显示,理财期限最短为30天,第31天领取时预期年化收益为4%,91天时预期年化收益6%。以10万元为例,31天到期净收益323元,91天为1447元。更有险企推出一款5年期的万能险产品,预期年化收益为6%,最低持有期可缩短为3个月。
 “万能险正是因为结算利率的灵活性而被选中成为万能的‘理财利器’”。业内人士解释,万能险的结算利率本身很灵活(目前全行业万能险结算利率平均水平大致在4%至5%之间,最高者可到7%上下)。可以看到,很多打着高收益率和超短期理财的理财类保险产品基本不包含保障功能,所以险企在成本计算时通常会将保障费用忽略不计,这一块成本的降低加上超短期,保险公司自然能够在短时间内给消费者非常好看的超高结算利率。但是其负面效果也显而易见,上述业内人士指出,“高收益率势必导致消费者一拥而上,险企更加人为地强调产品的投资功能和回报收益,而完全不计保障,若险企一旦投资渠道达不到要求,则势必会影响产品最终收益率,甚至对行业都造成负面影响。”

关键词:保监会,理财神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