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安次区>>文苑

【文摘】道歉与《道歉法》

来源: 每日甘肃 作者: 2014-06-17 16:30: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剑锋

  恕笔者孤陋寡闻,直到看到陈金丽的文章后,才知道在加拿大,有一部特殊的法律,叫《道歉法》。这是一部什么样的法律呢?

  陈金丽写道:刚去加拿大不久,我就有了第一份工作。在匆匆赶去上班的路上,当我与一个中年男人擦肩而过时,不慎用肩膀撞了男人一下,中年男人打了一个趔趄后很快站稳了。急着赶路的我扫了中年男人一眼后,顾不得说话,继续往前走,双方谁都没在意这件事。

  可陈金丽没走几步,就被警察拦住:“你刚才撞了别人却没道歉,这是不对的,你务必向被撞的人道歉。”道歉?我只是用肩膀撞了他一下而已,那男人毫发未损,我道歉,说不定会被讹上。陈金丽拒绝道歉。被撞的男人没说什么,警察却火了:“撞了别人,不道歉,你将面临被监禁的危险。但如果你道了歉,取得他人的谅解,你就会没事的。”

  陈金丽觉得事情闹大了,只好诚恳道歉:“刚才我撞了您,实在是对不起,请您原谅。”那男人说:“没关系的,我已原谅你了。”警察才放陈金丽走,并嘱咐她要好好学习加拿大法律,特别是《道歉法》。下班后,陈金丽查阅了加拿大的《道歉法》,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切断道歉作为责任承担的证据,这样的道歉让当事人不惮于承认错误,自愿道歉并真诚悔过。

  加拿大民众普遍认为:道歉作为抚平心理创伤的有效良药,在侵权等案件中,对司法程序的推进以及社会影响,效果惊人。有“切断道歉作为责任承担的证据”做后盾,加拿大人在做错事时,乐于向别人道歉。

  一天,陈金丽乘公交车出门办事,车里没有空座,陈金丽和一对母女站在车厢里。突然,司机一个急刹车,女孩站立不稳,一只脚踩在了陈金丽脚面上。那女孩连忙向陈金丽道歉,陈金丽说:“没关系的,我原谅你了。”女孩的母亲也向她道歉,说是她没抓牢女孩,才导致女孩踩了你一脚,诚恳地请求原谅。哪知,女孩母亲的话音刚落,司机却说:“都是我不对,是我紧急刹车造成了这种局面,我有义务向你们道歉。”陈金丽看到:每个人的道歉,都是那样的自然,没有一点做作的地方,更不见有“例行公事”的痕迹。这真诚的一幕,让陈金丽很是感动,倍感温馨。

  做错了事,即便没有造成后果,即便不是有意,却伤害了他人,你是一走了之,还是诚恳地请求对方原谅?环顾周围身边,我们是否听到了几句真诚的道歉声?

  在我们中国有一句话,叫“话是拦路虎”。当道歉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美德,相信这个社会会更和谐、更温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会更真诚、更包容。

  (摘自《杂文月刊》2014年第2期)

关键词:文摘,道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