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安次区>>健康

美甲别毁了指尖上的健康 教你如何保养指甲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2014-06-17 16:29: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东方IC

  无论是到美甲店美甲,还是在家自己修甲、涂指甲油,女性追逐指尖美丽的过程中总是伴随着风险。专家指出,美甲过程中有可能对指甲或者指甲周边的皮肤造成物理或者化学方面的损伤,从而引起灰指甲等一系列的问题。

  美甲“修”掉了防御屏障

  在美甲的过程中,可能会采取推后甚至除掉甲小皮的做法,为的是让指甲看起来更修长。虽然修整过后效果看上去不错,但从健康角度来看就大错特错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周冼苡介绍,甲近端与近端甲皱之间存在的甲小皮也称甲上皮,甲远端与指尖皮肤之间存在的甲下皮。别小看这一层又小又薄的透明皮肤,它等于是起“密封”作用,不让细菌和异物从甲和皮肤中间的缝隙入侵身体。如果在修甲过程中,对甲小皮、甲下皮,甚至是甲周围的皮肤等造成了损害,就等于在保护严密的指甲周围造成了一个缺口,在修甲过程中或者日常生活中都有可能造成细菌、真菌侵入到甲沟、甲皱、甲床、甲下组织,引起脱皮、红肿甚至化脓、甲床增厚、甲板糠化等症状,导致甲沟炎、甲真菌病(灰指甲)等疾病,还会影响甲板的正常代谢。

  “如果使用了质量不合格的指甲油,又或者涂到指甲之外的皮肤,有可能会引起过敏。”周冼苡指出,每个人的体质都不一样,因此可能由化学刺激引起的过敏情况因人而异。但长期涂抹指甲油,很容易对指甲造成化学损伤,如出现指甲变形、干裂等问题。专家建议,涂指甲油不要太频繁,给指甲留出自我修复的时间,另外涂指甲油时,尽量不要为了覆盖整个指甲而宁愿把指甲油涂到皮肤上面,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美甲工具会致传染

  美甲美出了指甲健康问题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周冼苡介绍,反复、频繁地美甲容易诱发灰指甲,因为一般美甲会先用锉刀将指甲锉薄,再涂上指甲油,或贴假指甲,这个过程破坏了指甲表面的保护膜,为真菌等入侵甲板与甲床提供了便利。

  周冼苡介绍,灰指甲会出现甲增厚、糠化及甲变为黄白、灰黑、暗绿等颜色,所以在外观上并不美观,如果灰指甲患者在美甲店进行美甲就有可能污染美甲工具,如果这些工具消毒不严格,也有可能成为真菌传播的媒介。一般来说,酒精擦拭不足以杀死顽固的真菌,因此仍旧存在真菌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但是否会感染上灰指甲,要视甲或其附近是否有受到损伤、个人体质易感性等等情况而定。

  TIPS

  如何保养指甲

  当指甲受到损伤,甲周皮肤受到破坏后,如未出现感染或炎症,建议先停止美甲1个月,观察再长出来的皮肤和甲板是否健康。另外,尽量不要磨指甲,同时也减少接触各种刺激物、如肥皂、清洁剂等。如果必须要接触请尽可能戴上手套,以免不断造成刺激,导致恶性循环。平时可以用一些温和的医学护手霜,可以起到保护指甲和甲周皮肤的作用。(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周冼苡文/羊城晚报记者谢哲通讯员游华玲)

关键词:美甲,健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