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安次区>>汽车

中国汽车后市场在反思中前行

来源: 中国商报 作者: 2014-06-17 16:27: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李 秋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属的执行部门“后市场委员会”宣布成立。其存在的意义在于,推动专业行业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建立行业诚信体系,开展企业评优活动,培养和树立行业内领军企业,促进中国后市场成功转型。

  从2002年起,这十几年间中国汽车后市场迅速崛起。诱人的蛋糕引来众多“抢食者”,这里面有中国企业争相崛起,也有外资企业不断进入,中国汽车后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然而,由于中国的汽车后市场门槛较低,很多企业采取的是粗放经营方式,再加上行业标准缺失,以上种种导致汽车后市场增长率在逐年递减。

  中国汽车后市场未来充满机遇,更充满挑战,在反思中前行,需要考虑这块大蛋糕要怎么吃下去。

  大蛋糕

  据有关报告显示,从“80后”这一代的消费主张和习惯来看,未来5-10年间,以“85后”为主体的消费者会逐渐由买车转向买汽车服务。从2009-2013年间,汽车销量下降了40%。这项数据更加证实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其汽车的驾驶时间能更长,希望得到更专业的服务。

  汽车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已成必然,并越来越受到重视。

  据行业测算,一辆新车从购置到报废的全部花费中,车辆购置费用约占35%,购车后的燃油、税费、保险、停车等费用约占20%,维修、保养、美容、装饰费用占40%,维修行业已很成熟。后市场有着巨大潜力,按平均每辆车价值15万元计算,其购车后的费用高达30万元,以某城市25万辆保有量计算(小汽车),再加上每年15%的增幅,汽车后市场消费空间非常大。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我国汽车保有量超1.37亿辆。业内专家认为,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满足后服务市场的启动条件。

  小蚂蚁

  据了解,目前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市场规模大约为4000亿元-5000亿元。汽车后市场利润普遍较高,但国内门槛很低,于是,不断有参与者成就“致富梦想”。所以,尽管中国汽车后市场的规模巨大,但是其集中度相对较低,行业第一梯队企业的平均营业额仅占整体市场规模的千分之一。其现状格局就好比“大蛋糕”VS“小蚂蚁”。

  例如,美国汽车后市场的领先者Auto Zone的年营业额为86亿美元,占据市场份额的3.7%;而中国汽车后市场的领先者年营业额为5亿元人民币,只占到预估市场份额的0.1%左右。有近40%的受访企业销售额低于5000万元。

  中汽协师建华副秘书长指出,目前我国汽车后市场发展呈现体系不完善、法律不健全、行业不规范等问题。

  透过欧美成熟的汽车工业化国家看,汽车的销售利润约占整个汽车业利润的10%以上,零部件供应利润约占20%,其他60%以上的利润是在服务领域中产生。而我国的服务利润只有20%。如此大的差距,预示着中国汽车后市场未来蓬勃发展。

  按照我国汽车数量的增速计算,到2020年,我国二手车交易、汽车维修、二手车金融市场分别将达到8700亿元、5300亿元和1400亿元的市场规模。按毛利润率10%计算,二手车市场毛利可超870亿元;按照供应链融资利率12%计算,届时每年二手车交易市场将产生524亿元的二手车供应链融资利息收入。

  巨大的利润驱使,使得众多企业资本蜂拥而至,在极其短暂的时间内汇聚集中,犹如裂变一般聚集了巨大的能量,然而,国内汽车后市场才刚刚起步,受种种因素的制约,普遍表现为业态简单、规模不大,而且服务质量也参差不齐,极其容易造成业态的畸形发展,犹如裂变之殇,一方面,缘于市场规律决定的大鱼吃小鱼,小品牌或无品牌的企业难以生存,纷纷倒闭;更有甚者,从业者胡乱要价,恶性竞争,最终受伤的是消费者,导致整个汽车服务市场毫无秩序,杂乱无章。

  看未来

  目前,中国汽车后市场整体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企业的自身能力有限。国内的汽车后市场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较大,上游整车和零部件品牌公司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影响了后市场的成本、定价及利润组成。而且,整车企业整车生产技术的革新要求汽车后市场的维修人员也要不断更新知识储备。

  从汽车后市场发展历史来看,连锁经营是美国的汽修品牌化的基础,它分为汽车制造商和专业汽配维修商两类。这类维修厂规模较大,生产设备精良,维修人员受过统一培训,在技术上具有权威性,服务对象主要是定点维修的品牌车。但国内汽修市场的品牌建设一直是行业的一个痛。

  进入汽车后市场,投资者有很多选择,但是从每一个选择中,可以感受到它们的大趋势:品牌化经营、从修理转向维护和向高科技的不断渗透。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市场容量的扩充,也给很多发展期的企业提供了扩张的机会,相关企业需要不断完善其品牌建设与内部绩效。品牌化、连锁化和专业化将成为未来汽车后市场企业制胜之道。

  目前我国汽车后市场发展呈现出体系不完善、法律不健全、行业不规范等问题

关键词:中国汽车,二手车,市场规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