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摘掉“扰民”帽子 让广场舞成城市丽景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14-06-17 10:14: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1世纪的广场舞,已经被越来越多不同年龄层次的人肯定,大家都开始关注自己的健康,年轻人和老年人的互动也为广场舞增加了许多乐趣。

  广场文化作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越来越受人们关注。但由于城市广场较少,广场舞的空间被严重压缩,有的甚至占用居住场所,影响了居民的工作、生活。

  日前,记者走访了各社区、广场,了解我市广场舞的现状。

  公园广场、社区空地均成广场舞活动场所

  夏日的傍晚,不管是住宅小区的空地上,还是公园的广场上,总会有那么几拨人,伴着或动感或豪迈的音乐翩然起舞。

  6月11日早晨,记者在市人民公园看到,遛早、晨练、健身的人比比皆是。公园内树木葱郁,湖水澄澈,空气清新,春夏之季,这里常常游人如织。

  公园西门斜对着的,就是梁女士几年前入住的安华里小区。“尽管这里不是新社区,但环境很不错,老年人也多,生活气息特别浓。”梁女士本不是廊坊人,多年前跟随丈夫来廊坊定居。不管春夏秋冬,梁女士每天都会到公园里遛遛,没事的时候也会参与到舞蹈队伍当中,和老姐妹们一起,娱乐身心。

  “我们不会把音乐放得太大声,娱乐自己的同时,也不会影响他人。”梁女士说,这些年公园管理处也一直对广场舞进行管理。每年高考期间,人们也会主动暂停活动,避免影响高考考生。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在人民公园活动的大部分广场舞队伍都比较遵守公园的管理规定,但也会有部分“特殊群体”无视他人的权益。“最近晚上总能听到震耳的锣鼓声,而且声音特别大,每晚都要敲到九、十点钟,打扰附近居民休息。”71岁的宋成安也在公园附近居住,她说,那支锣鼓队有点烦人。

  宋奶奶反映,广场舞扰民的现象还是在社区里比较多。她前几天就曾听女儿说,市区某小区就有一支舞蹈队,每天晚上将音响开得很大,以至于孩子在家里复习功课时用棉团塞上耳朵都不管用。

  “要是在社区附近多设置一些专门供人休闲健身的场所就好了。那样,既不影响居民休息,又能让老年人合理健身。”宋奶奶期盼着。

  从不胜其烦,到逐渐体谅:老年人也需要锻炼和社交

  廊坊的仲夏夜,余热渐散,凉风习习。本该释放慵懒和舒适的傍晚,在最近几个月却一度成为小武最烦躁的时间段。“我都快留下后遗症了,听到《最炫民族风》的节奏就头疼得不行。”他笑着对记者说。

  汇源名居小区地处廊坊市区中心部位,小武就住在这里。据他介绍,一年前搬进新家后,每个夏夜,小区的广场都会成为中老年人跳舞的“乐园”。

  作为一名媒体从业者,小武白天的工作强度较大。而恰恰在晚饭刚开始的时候,小区的广场舞音乐就响起了。“晚上回来就想安安静静地休息,楼下的广场舞音乐却这么吵。我就琢磨,一楼二楼的居民得成什么样啊?”他看着记者,忍不住又强调了一次:“我家可是住在十三楼。”

  一次偶然的机会,小武在广场散步,遇到邻居张大爷。闲谈中他得知,张大爷的老伴去世经年,子女又都在外地,晚景颇感凄凉。但一谈到广场舞,张大爷马上神采奕奕,人也变得开朗起来。

  “那时我忽然感到很震撼。其实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老了,也需要锻炼身体,也需要社交空间。‘跳广场舞’是赋闲在家的中老年人享受生活的一种方式。我们一味指责,真的就能爬上道德制高点?”他告诉记者,距离该小区最近的公园——市人民公园,步行大概需要20多分钟。而小区附近也没有其他的活动场所。

  “在城市里生活,需要多一点体谅和沟通。这些大叔大妈人都挺好的,我早就该这样想。”思虑良久,他的话语里夹杂着几分遗憾。

  小武透露,经过物业的协调,小区里的“广场舞曲”再次响起时,音量已然降低,并且晚上九点以后,大家会主动散场。

  律师:如何既满足市民的文化娱乐需求又不扰民?

  作为一项文化娱乐活动,广场舞能锻炼身体,又能拓展社交,已然成为城市里中老年人的“精神食粮”;另一方面,小区居民抗议噪音污染,想要安静的生活环境,更加无可非议。事实上,我国已有针对噪音污染问题的相关法律,也从法律上明确了相关的监管部门。

  按照《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以居民住宅、文化教育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其噪声排放源边界噪声排放限值,昼间为55分贝,夜间为45分贝;而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域,最大限值也不超过60分贝。

  同时,根据规定,在每天22时至次日凌晨6时为中国版的“安静时间”,要求噪声最高为55分贝。

  在河北金派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志伟看来,平衡居民健身权和免受干扰权,是个系统工程。在具体操作上,首先需要给群众提供更为便利的活动场所,远离居民住宅区;另一方面,也应该在时间、设备等细节上进行更为严格的限制。对于违反限制,挑战其他居民生活底线的行为,政府理当履行义务,严格执法。

  那么,如何既满足市民的文化娱乐需求又不扰民?张志伟律师给出了更详尽的方案。“第一,要把娱乐团体分流到更适合活动的公园,并设置固定的演唱区、舞蹈区。第二,限制音响分贝,出台明确的处罚措施和标准。”

  无论如何,解决广场舞扰民的问题,政府完善市政规划和公共设施建设只是前提,双方各自让渡部分利益,携手维护文明、尊重彼此,方能止戈休战,根除“顽疾”。

  

关键词:广场舞,城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