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安次区>>部门

安次区畜牧局大力推广生态养殖

来源: 廊坊市政府网 作者: 2014-06-16 16:10: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安次区畜牧局不断强化部门环境监管职责,创新环境监管机制,结合区情制定了《畜禽养殖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实施方案》,积极构建“区局——乡镇站”分级网格化组织体系,形成全面掌握实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环境隐患的畜禽管理服务长效机制,在畜禽养殖环境监管方面取得一定进展。

  一是加强引导,加快进程。优化全区养殖业布局结构,引导养殖户向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集中,统一建设污染处理设施。不断深入养殖场(户)介绍畜禽废弃物和粪便污水对生产及周边环境的污染危害,从场地规划、设计、技术培训、指导等方面给予全程指导,推动规模场(小区)污染物统一收集、处置、利用。指导新建(改、扩建)畜禽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畜禽废弃物处理设施;对原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加强改造,完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废弃物处理设施。

  目前全区猪、牛、羊、家禽存栏分别为8.56万头、0.42(奶牛0.35)万头、5.35万只、107.97万只,水产养殖面积为1898.5亩(均为垂钓池)。全区规模养殖场(小区)179个(其中猪77个、奶牛8个、肉牛2个、羊10个、蛋鸡42个、肉鸡38个、种鸡1个、鹌鹑1个)。规模养殖场(小区)猪、牛、羊、家禽养殖量分别为5.25万头、0.35万头、0.36万只、83.44万只,规模养殖量占总养殖量的73%。达到标准化要求的规模养殖场(小区)25家,占规模养殖场(小区)的14%。

  二是无害处理,综合利用。以组织申报国家扶持项目资金为契机,以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为抓手,加快规模养殖场标准化进程,推动清洁养殖、推广生态养殖模式,大力普及沼气等新型能源。督导现有规模养殖场(户)建设畜禽粪便、污水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的环保设施。督促畜禽养殖场加大改造力度,建立雨污分流、暗沟布设的污水收集输送系统,配套完善粪污储存处理设施;强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落实养殖场主体责任,配套无害化处理设施设备,建立无害化处理制度。截止目前全区建设完成畜禽粪便、污水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的环保设施(沼气池、化粪池、沉淀池、排污管道等),并进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有25家,占规模养殖场(小区)的14%。其中廊坊市熊氏股份有限公司继去年欧华、康达之后,成为第三个架构生态养殖模式的大型龙头企业。该企业流转土地6000亩用于建设大型农田及蔬菜基地,今年投资400万元建设了1000 m³的大型厌氧发酵罐一座,预计建成后每年可产固体有机肥1530吨、液体有机肥13575吨、沼气29.2万m³,生态基地每年可增收农作物30万Kg,为企业增加收益88万元左右。2015年计划总投资560万元(企业自筹资金280万元)实施建秸秆养畜项目,修建1.4万m³青贮氨化池一个及其配套设备设施,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新增秸秆青贮6000吨左右。

 

 

关键词:安次区,畜牧局,生态养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