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漏水的主管道无人愿意对它负责

来源: 廊坊都市报 作者: 2014-06-12 13:0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3日,本报刊登了《自来水主管道维修费用谁来担》的报道,文中介绍了位于市区四大街的国税宿舍自来水主管道常年漏水,各家各户的水费按照自己水表计算,而自来水公司计算水费则按照总表(主管道流水量)计算,因此导致物业收上来的水费年年不够。物业从2007年每年搭一部分钱,自2013年10月至今年5月,由于供水公司一直没有收到水费,因此对小区停水。

  记者通过咨询律师得知,管道属于公共设施,维修费用应由居民分摊,但除去公共维修基金部分,每家每户还需支付3000多元的费用,有部分居民得知律师说法后表示愿意支付,但又对物业、自来水公司贴出的维修费用定价表示怀疑,因此迟迟未交。

  小区再次停水居民用水困难

  报道刊发后,小区恢复过一段时间的供水,直到6月4日下午,小区再次停水。“今天又停水了,上次停了一个星期左右,我们都是从单位带水回来,或者去附近‘要’水,这大夏天没有水,人根本就没法活。我们用多少水交多少钱,也按时交物业费,为什么要我们出资修管道?”停水当天,居民胡女士再次致电本报新闻热线。胡女士购买国税宿舍的二手房3年了,几乎年年这个时期都被“停水事件”搞得焦头烂额。

  物业:曾要求自来水公司提供账户居民自行交费

  6月5日,记者致电小区物业。“预算是自来水公司做的,我们也知道居民不信任我们,所以之前让自来水公司在银行开设了专门的账户,居民自己交,我们不代收,但还是一分钱没收上来。我们希望改造,不改造我们就得搭水费,水损居民也不给我们补。”物业工作人员说。

  市国税局:让居民免费使用管道怎么还让我们维修

  当天下午,记者致电市国税局办公室,回复是:当初房子盖好之后就卖给个人了,卖的时候价格也很低,这条管道相当于是我们免费给居民使用的,怎么现在还让我们维修?

  供水公司:可请第三方重新预算

  6月6日,记者致电市清泉供水有限公司,回复是:居民如果对预算有任何疑虑,可以找第三方重新预算,现在产权在国税局,修好之后,产权归属到自来水公司,以后的维修、更换由我们来负责。工作人员又向记者介绍了一般小区管道的处理方式:由房地产修好管道后,移交给自来水公司,与此同时,向自来水公司支付一定的费用,用于日后的维修、更换等。

  居委会:组织各方开会商讨但并未解决

  6月9日,记者致电了华夏里居委会,“今天上午我们开了一个会,居民、自来水公司、物业都参加了。大概情况是这样,去年的水损达到了28900余元,由物业补齐的,平摊到每户是110多元,但仅有24户交了钱,今年1~3月份,物业从居民处收上来2900余元,自己留下了,四、五月份没再收水费。但这只是我们根据现场开会情况的猜测,由于物业经理没来,无法得到确认。”居委会主任告诉记者。

  会议并没有让问题得到解决,根据居委会主任介绍,现场居民将诉求集中在让物业他退还1~3月份的水费,并让物业离开,但对于后续“谁来收水费”、“水损谁来收”等问题没有明确方案。

  物业则表示不修主管道,也没人愿意出水损费,他们不能搭钱。随后,记者未能联系到当天参加会议的物业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情况。

  律师:谁使用谁出资

  9日下午,记者就此事再次向律师咨询,“随着房子卖出,管道使用者易主,实际产权人变为了全体业主,按照谁使用谁出资的原则,应由居民来平摊维修费用。”河北周建军律师事务所周建军律师告诉记者。

  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关键词:漏水,管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