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廊坊市出台专利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

来源: 廊坊都市报 作者: 2014-05-28 09:33: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为了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滥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为,进一步规范知识产权系统行政权力运行,日前我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规基础上,出台了专利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

  该基准对假冒专利违法行为认定、处罚依据和处罚标准做出具体规定。根据法定罚则,对假冒专利的行为,按照违法情节特别严重、严重、一般和轻微4个级别,分别制定处罚标准。对情节特别严重者责令改正并予公告,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3至4倍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5万元以上至20万元以下的罚款。

  据介绍,自由裁量权基准的出台,可以有效地防止执法中“人情案”、“关系案”,从制度上遏制行政执法人员不作为或乱作为现象。

  

关键词:廊坊,行政处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