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北京近千座四合院半数沦为大杂院 破败不堪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2 15: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修葺一新的齐白石旧居已变身博物馆,但部分专家认为“丢失人气”摄影/记者袁艺

  亟待修缮的杨椒山祠

  藏身胡同深处的四合院酒店

  沈家本故居已面目全非

  灵境胡同已启动局部改造

  灵境胡同33号院已难寻当年风貌

  观察动机:从乾隆时期的4万个到如今仅存的3000多个,北京的四合院正走向消亡的边缘。为保护四合院,北京首次摸底工作完成,近千个有价值的院落将收录进《北京四合院志》。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大部分的四合院因人口众多,缺乏修缮而破败不堪,还有一些修缮却改作他用的四合院又因为迁走原住居民而缺少市井气息。

  核心

  近千座四合院半数沦为大杂院

  北青报记者昨日从市地方志办公室获悉,迄今为止对北京四合院收录最全的《北京四合院志》即将出版。通过首次对四合院的大范围摸底,近千个院落将留存史册。遗憾的是,其中一半的四合院已沦为问题颇多的大杂院。

  该书副主编、市地方志办副主任谭烈飞介绍,此次四合院普查自2011年开始,历时3年、涉及16区县,普查的初衷是对北京现有的3000多个四合院进行摸底,并整理出具有价值的近1000个四合院的平面图、位置图、现状照片和文字记述。由于是首次对四合院摸底,为便于工作,市地方志办和市文物局古建所合作,将摸底的焦点对准历次文物普查所记载的四合院。此外,对四合院的要求也格外严格:院落必须完整,有正房(北房)、东西厢房以及倒座儿房(南房),外观上一定要保留传统风貌。

  谭烈飞告诉北青报记者,在摸底过程中,一些占用四合院的单位和个人并不配合,虽然困难不少,但仍发现近百处有价值却没有进入文物普查的四合院。令他印象深刻的一处四合院是北京双合盛啤酒厂创始人郝升堂的故居,“院落保存非常完整,花园假山的太湖石以及乾隆、嘉庆的御笔题字,都是圆明园的旧物。”他说。四合院普查一向薄弱的郊区县此次也有重大发现。谭烈飞说,房山区南窖乡、佛子庄乡新发现的十余个清代古四合院规制严格,保护完好,最大的为四进院落,特别是垂花门的雕工非常精美,很难想象在深山区也有与城里相媲美的四合院。

  谭烈飞还表示,随着城市的发展,不少四合院在保护性改造中外表虽然保存传统的格局和建筑形式,但建筑内部并非“四梁八柱”这样的传统做法,而是赋予新的特点,对于这样的四合院,《北京四合院志》也进行了收录记述,作为对四合院的一种传承。

  北京的四合院按功能分为两大类:居住类和非居住类。通过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前者除少数私人院落保护较好外,大部分则沦为大杂院,破败不堪,保护前景令人担忧。而在非居住类四合院中,除了单位、学校办公占用外,还有一部分成为博物馆、四合院餐厅和酒店。这些非居住类四合院往往装修精美,但缺少“老北京”原住居民的生活。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北京,四合院,大杂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