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北京今天气温猛蹿 本周重启“准夏天”模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2 15: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上午约10点半,白草畔山顶覆盖着厚厚的白雪。司先生/供图

  从10日晚间到昨天下午,今年京城首次出现的全市规模中到大雨下得十分“缠绵”,这也是今年以来最强降雨。雨水带来降温,昨天直到下午4点,全市最高气温也只有14℃。低温带来飞雪,北京第三高峰白草畔昨天的降雪从早上持续到中午左右,有六七厘米厚,当地人称“从没见过这么晚还下雪”。今天,云开阳光现,气温迅猛攀升,预计最高气温29℃,将比昨日上蹿15℃,但今天夜间气温又将低至14℃。

  气温急速上升如坐过山车

  自入春以来,老天爷的温度计有点儿“不淡定”。早在4月9日,南郊观象台最高温攀升到30.4℃,创下京城自1951年以来最早出现30℃的新记录。到了5月初立夏,老天爷突然又冷下来一张脸,完全不管立夏节气预示着炎夏将临,5月5日立夏当天,南郊观象台最低温6.8℃,5月的气温,很久没有这么低过了。昨天的京城,天空阴沉,绵绵春雨打压的气温抬不起头,截至下午4点,全市最高气温仅有14℃。

  而今天白天,随着云层散去,阳光灿烂,气温上升的速度非常快,最高气温预计将达到29℃,和昨天的温差高达15℃。但今天夜间,最低气温又将降至14℃。

  本周天气虽然大多时间都是晴到多云,但气温波动幅度大,今天急速上升到29℃,“热度”保持到周二,周三将跌到最高23℃,周四、周五又重攀升到29℃。总体上,本周大多数时候都会处于逼近30℃的“准夏天”模式,市民要及时调整着装,别热着了自己,气温下跌的时候仍要注意及时添衣。

  北京第三高峰白草畔五月飞雪

  房山霞云岭的白草畔昨日五月飞雪。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说,昨日京城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即便平原地区也是气温低迷,到了高山区,温度随海拔升高而下降,2000多米海拔的白草畔气温接近甚至低于0℃,使得雨变成了雪。

  张明英表示,根据温度的垂直递减率,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将会下降0.7℃。这也是北京延庆的佛爷顶总是抢先飘雪的原因。佛爷顶海拔1224.7米,白草畔比它更高,海拔2161米,是北京第三高峰、京西南第一高峰。所以,在昨天这样雨水打压气温,平原地区最高温都只有14℃的情况下,白草畔的气温之低可想而知。降水在平原地区是雨,下在了白草畔,就是雪或者雨夹雪。(记者王海亮)

关键词:北京,气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