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笔帽有个“救命孔”多数家长不知情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1 10: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片。

  本报讯(记者孟洁实习生连伯元)“前几天从新闻上看到,笔帽上有一个‘救命孔’,过去给孩子买文具时没注意过。今天特别看了一下,发现有的笔帽上的确有个小孔,而有的却没有。”4月14日上午,市民杜女士拨打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她知道这个孔是救命用的,一旦孩子不小心将笔帽卡在嗓子里,可避免孩子窒息,但市场上常见的自动笔、圆珠笔、碳素笔很多都没有“救命孔”,这一现象也让她很担心。

  走访:部分品牌的圆珠笔、签字笔笔帽没有“救命孔”

  记者走访了市区大型超市和部分学校门口的文具店,晨光、真彩等大品牌的圆珠笔、签字笔笔帽上大多都有类似小孔,也有部分产品没有;其它品牌的圆珠笔、签字笔则没有“救命孔”的产品较多;尤其是一些卡通图案、形状的笔帽,几乎全部没有“救命孔”。此外,记者还发现,包括真彩、晨光等品牌在内的部分圆珠笔和签字笔,有的笔帽上虽然有类似小孔的凹陷,但并未穿透,记者试着用嘴吹一下,发现并不透气。

  家长:多数没听说过“救命孔”孩子更喜欢卡通笔

  走访过程中,记者对购买文具的市民进行了采访,大多数市民对该“救命孔”一无所知。“过去还真没听说过‘救命孔’,给孩子买文具一般都是孩子自己挑,卡通的、彩色的买得比较多。”市民白女士说。

  “我知道这个‘救命孔’是国家强制生产标准,如果孩子不小心将笔帽卡在嗓子里,可以避免窒息,因为这种情况出现得不多,所以很多人也没有关注吧!”一名文具销售店老板称,虽然知道“救命孔”的作用,但很少会向顾客提起。

  部门:对相关标准不太清楚

  4月14日至16日,记者多次电话联系真彩文具客服中心,其客服人员记录了相关问题,并表示会尽快回复,但截至17日下午,记者都没得到任何回复,而包括晨光在内的许多其它品牌,则很难找到其联系方式。

  4月16日下午,记者市拨打了市工商局投诉举报电话,“如果真是国家强制生产标准,那产品进入流通市场前会经过质监部门检验,并签发许可证。商品的生产由质监部门负责监管,我们主要负责在市场流通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问题商品,可记录问题商品的品牌、型号和销售地点,并进行投诉举报。

  随后,记者联系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多个科室,希望获得关于笔帽上“救命孔”的相关生产标准,但工作人员均表示“不太了解”或“不由本科室负责”。

  记者从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了解到,孩子喉咙被东西卡住的情况时有发生,也出现过被笔帽卡住的现象。“一般小一点的孩子接触不到自动笔、圆珠笔等文具,学生确实有咬笔帽的习惯,但一般不会吞下,只是在玩耍或打闹时会意外吞下,而笔帽上的通气孔能在意外发生时刻避免窒息。”耳鼻喉科的徐主任建议家长朋友们,应多注意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不要养成咬笔帽等不良习惯,当孩子发生吞下异物造成喉咙被卡时,一定要及时就医。

 

关键词:笔帽,救命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