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廊坊市区廉价药不难寻 药店多推荐新药贵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7 10: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关于急救、治疗感冒、胃病等疾病的廉价基本药物在药店里出现一药难求的情况,而相关的替代品在价格上要贵出十几倍,让普通市民难以接受。

  3月24日、25日,记者走访廊坊市区多家药店发现,未出现廉价药难寻的现象,药店销售人员更愿意给消费者推荐贵药新药。

  市民回忆廉价药价格便宜疗效好

  3月24日上午,记者走上街头以“回忆当前少见的廉价药”话题采访了10位市民,大部分人发出“廉价药不好买”的感慨。

  家住市区新华路的李女士说:“我得胃病有7、8年了。刚开始胃痛时,就吃胃舒平来缓解,才几块钱一瓶,还挺好用的。可后来逛了好几家药店都没有买到。只得在药店售货员的推荐下买了两盒新胃药,花了100多块钱,感觉和吃胃舒平的效果差不多。”

  家住市区爱民道的刘先生也有同感,“我容易上火,以前常常吃三黄片,不仅便宜,疗效还好,吃几顿就能败火。可是现在都买不到了,现在的败火药可比三黄片贵不少。”

  据在市区某药店前台销售陈女士介绍,销售员推销出固定品牌或厂家的药物,每卖出一瓶都有提成。因为利益,销售员们自然不愿意推荐廉价的药物。

  药店销售员更青睐推荐新药贵药

  3月25日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市区银河北路一个药店,正好遇到前来买胃药的市民张女士。

  张女士向销售人员咨询:“我最近偶尔会胃痛,有时还会反酸水,想买点胃药。”随后,销售人员向张女士推荐了某品牌的奥美拉唑肠溶胶囊,一瓶45元。记者随后向销售人员了解到,这里也有胃舒平,一瓶只有3元,功效大体相同。

  除了治疗性药物以外,不少备孕的女士也向记者反映叶酸的差价比较悬殊。记者来到市区金光道的一个药店,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了某品牌的叶酸,售价98元/瓶。

  当记者向销售人员咨询是否有价格低廉的叶酸时,对方又拿出另一种叶酸片,售价8.5元,称可以服用一个月。销售人员介绍:“这种价格便宜的只能补充叶酸,价格贵的还可以补充维生素、铁元素等,还是推荐用价格贵的叶酸。”

  廉价药依旧存在买的人少了

  3月24日下午,记者走访市区建国道、新华路等多条路段的八家药店发现,绝大部分药店的陈列架上还是陈列着类似“胃舒平”、“红霉素眼药膏”这样的廉价药物。

  在市区建国道某药店,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胃舒平不贵,一瓶100片,才几块钱。像这样的低价药有很多,但买的人不多。大多买的是价格比较高的缓解性药物。”

  记者注意到,胃舒平旁边摆着其他胃药,价格相比胃舒平更“贵族”。例如一种名叫“奥美拉唑肠溶片”的胃药,价格和品牌就分为几个不同档次,有的卖七八元一盒、有的35元一盒,更有高达60多元一盒的。

  医务人员表示:患者不要随意服药

  3月25日上午,记者先后走访了市区金光道的个别诊所和社区卫生服务站。

  市区金光道某诊所内正坐诊的陈医生说:“有一些旧药确实很便宜,代替它的新药相较而言会贵些,但大部分新药是旧药的升级。比如原来有一种助消化的食母生片,几毛钱一包,可是它的口感并不好,现在就用健胃消食片这类口感好的药品代替了;再比如,原来的宝塔糖也很便宜,但是利用宝塔糖打体内寄生虫,会有虫体排出体外,使人觉得很恐惧,而现在用肠虫清就可以在不知不觉中打掉虫子。”

  “虽然新药相较旧药贵了些,但是如果疗效好,还是要选择新药的。当然,也不能只给患者使用新药、贵药,还是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开药方。”陈医生说。

关键词:廊坊,廉价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