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天气一天天转暖 为何蛋价不降反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5 10: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气开始转暖,本以为菜蛋价格都该降下来,可不少市民买鸡蛋时却发现,蛋价又有所上涨了。记者近日走访了部分农贸市场及超市,发现鸡蛋零售价较上周的确略有上升。

  “鸡蛋4.5元一斤,已经涨上来四五天了。”一鸡蛋摊位老板说。不少来买鸡蛋的市民,也难免会抱怨两句。在超市,鸡蛋售价比菜市场要低一些。在北国超市谈固店,鸡蛋会员价为3.98元,吸引了不少人排队购买。“我们这是亏本卖,比进价还低。”超市工作人员说。

  省会农副产品价格监测数据显示,鸡蛋的确在3月中下旬出现小涨,一箱45斤鸡蛋的出场价已上涨至170元,而2月初的价格为150元。

  市商务局市场运行调节处有关人士分析,2013年受“H7N9禽流感”事件影响,全年鸡蛋价格低迷徘徊,蛋鸡饲养补栏严重不足。尤其是去年9月份以后,各个蛋鸡鸡苗孵化场孵化量大幅减少,直接影响到今年的鸡蛋供应。按照蛋鸡鸡苗饲养5个月产蛋计算,今年2月份以后,新开产的母鸡数量大幅减少。去年10月份以后,鸡蛋产区又出现了病毒性流行病,加上价格低迷,蛋鸡养殖户更是加快了淘汰蛋鸡步伐,更是减少了蛋鸡存栏量。由此,导致目前鸡蛋价格走高的异常现象。

  尽管鸡蛋价格有所提高,但近几个月蛋鸡养殖户们却处于亏损状态。从蛋鸡养殖成本计算,鸡蛋价格应该是全价配合饲料价格的3倍才能够持续生产。但是去年豆粕价格持续走高,最高达到每吨4500元,玉米价格也在每吨2200元的高位运行,理论上讲,鸡蛋价格应该在3.9元至4.2元。但去年全年鸡蛋出场价格在3.1元至3.9元之间,造成蛋鸡养殖亏损严重。

  “鸡蛋价格后期还将继续上涨。”业内人士表示,养殖户也将逐渐走出亏损,实现扭亏为盈。(记者 秋凌)

 

关键词:天气转暖,鸡蛋,价格,上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刘振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