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城镇化规划:一亿人落户城镇切实可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0 09: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记者辛明)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提到“严格控制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这是否意味着在北京、上海、广州打工的普通劳动者没有落户希望了?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今天给出的回答是:“我认为希望是有的,但是这个希望不会像其他大城市,尤其不会像中小城市那么大。如果要尽快实现自己的城市梦,中小城市比较现实;如果要选择特大城市,既要积极创造条件,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足够的耐心。”

  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住建部、人社部、财政部、公安部、国土部等六部委有关负责人就我国首部城镇化规划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关于如何进行户籍制度改革,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表示,由于相关文件还没有正式出台,可以介绍两个方面的原则意见。一是户改的政策与《规划》是配套的,改革的原则是明确的,即尊重意愿、自主选择、因地制宜、分步推进、存量优先、引导增量。改革的重点也很明确,就是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兼顾其他常住人口。优先解决好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的人口落户的问题,提高高校毕业生、职业技术院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等人口的城镇落户率。二是户籍改革与新型城镇化的目标是一致的,改革的措施与目标也是相适应的。

  “最近公安部会同国家统计局,对户改的政策进行研究预测,1亿人左右落户城镇,是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当然,这个目标真正实现不仅要依靠户籍政策的调整,依靠城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尤其是加快中小城市和建制镇的建设发展,还要依靠与户籍制度相配套的相关政策,包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落实到位,而且要充分尊重农民群众的意愿。”黄明说。

  黄明表示,严格控制500万以上人口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这是中国的国情决定的。像北京,2000年到2012年的12年间,流动人口增加了517万,每年增长43万。上海每年增长53万,广州这12年每年增长43万,深圳每年增长56万。这些城市资源环境的压力太大,确实需要减负。所以我们的户籍政策与规划是配套的,要严格控制这些城市的人口规模,要坚持从紧。“特大城市要严格控制人口规模,也要进行户籍制度的改革和完善。要按照公开、公平、有序的原则,通过积分制的办法,阶梯式的通道来进行落户,合理调控落户规模和节奏”。

  黄明介绍,今年各地的“两会”上,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就有一个重要的信号,要科学确立城市功能定位,适当疏散一些城市功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转移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优化人口结构。这就是说,严格控制人口规模不仅是一个户籍政策,它是要综合考虑的,还有其他多种措施,引导人口有进有出,使城市人口结构科学合理,更有利于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关键词:城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文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