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廊坊身份证新领、补领、换领将发放二代指纹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0 09: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左右手各采集一枚指纹,录入二代身份证芯片,这样你就有了一张专属的指纹身份证。别看外表和一般的二代证没有明显区别,但指纹身份证却具有更强大的防伪和身份识别功能。目前,有效期内的二代证可以继续正常使用,是否换成登记指纹信息的身份证,市民可自愿选择。不过,新申领、丢失补领或换领的,都将发放二代指纹证。记者从廊坊市公安局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市已受理7980张二代指纹身份证。

  办指纹身份证只需2分钟

  6日上午11点,记者在北大街派出所的户籍室看到有不少居民正在办理指纹身份证,整个过程只需要2分钟。

  采集指纹的时候,每取一枚指纹需要同一个手指采集三次。如果识别率无法达到60%以上的话,则要换其他手指采集。如果每个手指都无法达到60%以上的话,则采集识别率最高的两个指纹。

  据悉,目前指纹采集大多比较顺利。不过,北大街中心派出所户籍民警告诉记者,有时手指皮肤太干、太湿都不容易采集指纹,他们还贴心地准备了护手霜,帮助市民顺利采集指纹。

  未到期二代身份证可继续使用

  今后,公民无论是首次申领、丢失补领,还是到期换领身份证,都必须采集指纹信息。对尚在有效期内的居民二代身份证,根据规定,可以继续正常使用;如果自愿要求登记指纹信息,可带好户口本、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申请换领登记指纹信息身份证。

  在非换领的情况下,新办二代指纹身份证的工本费是20元,丢失补领的为40元。而新添加的登记指纹信息,不另外收费。

  指纹身份证安全更有保证

  据民警介绍,由于二代身份证使用时的查验环节存在一定缺陷,个人身份证信息屡被盗用,甚至被不法分子用来进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不过,二代身份证登记个人指纹信息后,公安机关和社会用证单位可以通过核验指纹,快速、准确地进行“人证同一性”的认定,可以有效防范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以及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更好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此外,二代身份证加入指纹信息后,也有利于金融、电信、交通、教育、医疗等用证单位通过机读更加快速、准确地甄别持证人身份,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防范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记者刘艳芳)

关键词:廊坊,指纹证,身份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