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乐道廊坊

全国青年戏曲邀请赛在廊坊市拉开帷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杰 王娜 祝雪娟 2021-10-07 23:4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杰 王娜 记者 祝雪娟)“国庆黄金周,廊坊有好戏。”10月1日晚,由廊坊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戏聚廊坊·擂响中华”——全国青年戏曲邀请赛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庆典“京津冀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精彩上演,戏曲名家联袂登台,多个剧种轮番上场,经典名段再现舞台,为广大市民呈现一场流派纷呈、精彩绝伦的经典戏曲盛宴。

  开幕庆典“京津冀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精彩上演。刘向 摄

  夜幕降临,华灯璀璨。当晚的廊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歌剧厅内笑语盈盈、欢声阵阵,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燕伟,市委副书记王亚军,市领导熊厚、常彦明、张平、李清涛、马晓衡出席开幕庆典,同全市各界代表、戏迷票友欢聚一堂,共同聆听戏曲盛宴、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中国人,同是华夏好子孙;中国人,海角天涯一条根……”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带来的交响京剧《我是中国人》拉开了盛典序幕。随后,六小龄童、吴琼、刘秀荣、曾昭娟、王洪玲、苗文华、王平、张秋玲等戏剧表演艺术家纷纷登台,精湛的演唱技艺赢得全场阵阵喝彩和热烈掌声。

  戏曲名家联袂登台。贾珺 摄

  京剧《智取威虎山》、河北梆子《洪湖赤卫队》、黄梅戏《江姐》等精彩剧目片段,唱出了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辈坚定信仰、敢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京剧《铡美案》《贵妃醉酒》、河北梆子《打金枝》、评剧《胡风汉月》、豫剧《对绣鞋》等经典名段,展现了传统艺术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河北梆子戏歌《京津冀搭起大舞台》将演出气氛推向最高潮,唱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三地人民不忘初心谱新篇、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右)和李胜素表演京剧《白毛女》选段。贾珺 摄

  “高歌奋进新时代,梨园绽放盛世花。”整场演出在著名节目主持人白燕升的现场调动下,现场观众热情高涨,台上、台下频繁互动,掀起一波又一波观演高潮。“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名片和符号,京剧和地方戏曲具有丰富的人民性和极高的审美价值。今天在家门口欣赏到这么高水准的戏曲演出,极大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我们享受到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成果。”党的十九大代表、新奥集团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李金来说。

  精湛的演唱技艺赢得全场阵阵喝彩和热烈掌声。刘向 摄

  本次大赛以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为宗旨,以京津冀丰富的戏曲资源为依托,充分发挥廊坊全域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区的优势,邀请全国各剧种顶级名家和青年领军人物参加青年戏曲邀请赛,全力打造符合廊坊特质、融入廊坊内涵、体现廊坊特色、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戏曲文化活动品牌,凝聚“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的信心决心,为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据了解,“戏聚廊坊·擂响中华”活动由燕歌行(西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整体策划,本次大赛邀请京剧、河北梆子、评剧、豫剧、保定老调、晋剧、秦腔、越剧、黄梅戏、上党梆子等16位各剧种优秀青年演员参赛,邀请国内各剧种名家专家担任评委。10月2日至6日,将每晚举行一场比赛,并于10月7日举行“戏聚廊坊·擂响中华”闭幕庆典——全国戏曲名家演唱会。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