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大城县:感恩帮扶送锦旗 扶贫结对心连心

来源: 长城网  孙泽恒
2018-10-11 10:44:26
分享: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孙泽恒)近日,大城县大尚屯镇邵庄村的村干部带领贫困户李棉和徐水龙的家属,将三面带着浓浓谢意的锦旗送到了对口帮扶部门——大城县城管局,感谢该局工作人员一年来像亲人一样的关心和帮扶。据了解,李棉和徐水龙都是大城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棉今年已经70多岁,患有眼底病,右眼失明,她的儿子徐银成因脑血栓后遗症无法说话行动不便,只有12岁孙子徐留帅还在上学,属于因病致贫的家庭。

邢砚文(图右)为贫困家庭送去生活用品。大城县委宣传部 供图

  大城县城管局的邢砚文是李棉一家的帮扶责任人,回忆起初次来到李棉家的场景,邢砚文告诉记者:“当时我来的时候是冬天,因为水管在院里,所以院子里都是冰,老太太家里的家具、褥子、被子都很破旧,院子里连大门都没有,我当时看见之后心里很难受,说实话,让谁看见心里都不好受。”离开李棉家,邢砚文便向单位汇报了李棉家的情况,了解了情况后,县城管局立即组织捐款,并用这些善款为李棉一家购置了新的家具、被褥,安装了大门。

  看着自己家的新变化,李棉一直含着泪向邢砚文和他的同事们表示感谢:“我嫁到这里都几十年了,院里就没有过大门,更别说新家具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邢砚文还将自己家的电视机搬到了李棉家,并协调村里把院里的水管移到了屋子里。“水管在外面一跑水院子里都是冰,老太太的视力又有障碍,要是摔一跤,这家人可怎么办,所以我就赶紧联系把水管挪了。老太太的儿子因为行动不便,所以容易心情不好,我把电视搬来,也让他放松放松心情。”

邢砚文(左二)为贫困家庭送去慰问金。大城县委宣传部 供图

  邵庄村的另一个贫困户徐水龙也是邢砚文的帮扶对象,徐水龙患有间歇性智力障碍,妻子徐春娥有一级语言障碍,儿子已离家出走十年至今未归,属于因残致贫的家庭。邢砚文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和村干部、乡镇干部一起商量了帮扶措施。在得知沧州的一家心理康复医院的专家要来为贫困精神疾病患者免费诊治后,邢砚文立即和相关部门取得了联系。邢砚文说:“徐水龙的病是间歇性的,一犯病就会有暴力倾向,现在正好有这样的机会,医院给治疗,还不用他们自己掏一分钱,不仅没有增加负担还多一份希望。他的妻子也同意,我们就赶紧联系人社局,又配合医院让他去医院进行治疗。”现在徐水龙已经入院治疗两个多月,情况逐渐好转,徐水龙的妻子也找到了一份固定工作,让这个贫困家庭又多了一份收入。

  每周邢砚文都会和同事们一起到帮扶对象家中走访,看看他们有什么需要,或者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来得多了,干的事儿多了,不只是李棉和徐水龙两家人和他们熟悉了,这两家人的邻居每次见了邢砚文也都要聊上几句。

  虽然兼顾工作与帮扶责任会让邢砚文觉得并不轻松,但他总说:“我很珍惜这次当帮扶责任人的机会,说实话,以前没有想过自己会承担这样一个角色,现在看到自己的帮扶对象能够有这样的改变,我觉得非常欣慰。可能我做得微不足道,但是只要我的努力能够让他们多一点脱贫的希望,那就值得我竭尽所能去付出。”

关键词:大城,城管局,扶贫结对,邢砚文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