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文安:1+N灵活就业让贫困户端上“铁饭碗”

来源: 长城网  邓晨刚 杨全伟 祝雪娟
2018-10-10 18:24:49
分享: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邓晨刚 杨全伟 记者祝雪娟)日前,初次见到樊广会时,他正在文安县鸿鹏五金厂装卸材料,谈起自己这份工作,他非常高兴:“我在企业干了5个月,每月工资3000块,算起来,我挣了一万多啦!感谢党的好政策!”殊不知,樊广会一家是文安县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已74岁高龄,全年依靠种地和樊广会打零工维持生活,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户。

  在文安县“1+N”精准扶贫模式的带动下,樊广会一家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不但享受资产收益入股分红,还端上了“铁饭碗”,有了稳定的工作收入,实现了真脱贫、脱真贫。

  文安县面积1037平方公里,拥有传统民营企业1.2万多家,土地资源、就业用工基础优势明显。为确保贫困人员有长期稳定的收入,该县创新实行了“1+N”产业扶贫模式。

  “1”即针对因残致贫、因病致贫等深度贫困户和域内所有的贫困人员,文安县实行“入股+分红”保底帮扶模式。县财政累计出资370.9万元,帮助贫困人员入股廊坊市占祥粮油、廊坊市和民木业等5家经济效益好、热心扶贫事业、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签订协议,确保每一名贫困人员每年享有股金10%的分红收益。像樊广会一家3口人,8月签订了入股协议,仅此一项,每年就能为他家增收2300元。

  “N”即通过就业脱贫、家庭手工业项目、土地流转收益以及帮扶责任人小微项目进行补充。同时,对于有一定劳动能力,并且有工作意愿的贫困人员,优先推荐到“扶贫工厂”就业,有效畅通了贫困人员的就业渠道。

  31岁的李洪涛双耳失聪,是文安县东光洲村贫困户,在帮扶部门多方协调下,为其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负责县城友辰超市至北防洪堤路段保洁工作,每月工资2000元。

  截至目前,文安县具有劳动能力的133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就业,其中61人安置到公益性岗位就业,12人安置到扶贫专岗就业,23人到企业就业并签订劳动合同,37人实现灵活就业;为14户家庭手工业户发放了补贴,符合条件的115户土地流转录入河北省农业厅农经管理平台。

关键词:文安,1+N灵活就业,贫困户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