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廊坊市食品安全首测镍铬铜硼

来源: 廊坊都市报 作者: 2014-06-10 10:51: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根据《2014年河北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要求,我市首次开展包括蔬菜、水果、粮食、肉制品、乳制品、蛋制品、豆制品、水产品、坚果类、饮料等10大类产品共计224份样品中镍、铬、铜、硼等元素的检测。截至目前,已完成监测任务,未发现异常。

  由于我市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中首次开展镍、铬、铜、硼等元素的检测,市疾控中心积极查找方法、摸索条件、反复进行质量样品的测定,同时开展原子吸收光谱仪与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之间的仪器比对、方法比对等一系列准备工作,最终确定最优的检测方法,为顺利完成第一批监测任务奠定了基础。

  据悉,食品中铜、硼元素监测属于我国优先评估项目,是为了收集食品本底浓度数据而开展的监测。在首批检测样品中检出了铜元素,为了增加检测的准确性,根据方案要求,市疾控中心扩大了检测范围和数量,反复测定,并积极与省疾控中心和其他地市沟通。经检测,我市与其他地市基本一致,排除单种食品污染的可能性,数据上报已完成。食品中镍、铬等重金属的检测是为了获得代表性数据,进行污染溯源,掌握污染状况而开展。

  目前,我市第一批镍、铬等金属元素的检测任务已完成,未发现异常,数据上报工作正在进行。

  

关键词:廊坊,食品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