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河北六旬老汉多年照顾瘫痪哥哥 用爱诠释兄弟情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6 12: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5月5日电(程雪梅 记者刘振山)今年63岁的赵英杰老人家住河北省霸州市胜芳镇幸福工业区,他的哥哥赵德忠今年67岁,先天聋哑,无儿无女,至今单身。从1985年开始,赵英杰一家和赵德忠相互扶持,赵德忠因病瘫痪后,赵英杰费尽心力寻医问药,悉心照料,不离不弃。

  赵英杰喂哥哥喝水。邢亚南 摄

  2010年,赵德忠突发脑血栓入院急救,面对高额的治疗费用,赵英杰丝毫没有犹豫,他骑着电动车跑遍了大街小巷,借遍亲戚朋友、街坊邻里,终于凑够了哥哥的住院费。他说哥哥年轻的时候为家里做了贡献,现在他老了,生病了,当弟弟的再难也得救。在医护人员的救治和赵英杰一家的精心照顾下,赵德忠终于脱离了死神的魔爪。 

  出院后,赵德忠还是落下了后遗症,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赵英杰也已年过六旬,在照顾哥哥的事情上,心有余而力不足。

  为了照顾赵德忠,赵英杰的小儿子辞去了协警的工作,帮助父亲照顾大伯。每天天没亮,赵英杰就起床,在小儿子的帮助下给哥哥翻身、擦脸、洗手,做好流食喂哥哥。出门前,再帮哥哥翻一回身。为了补贴家用,赵英杰开起了营运电动三轮车,还可以随时回家看看哥哥。

  搀扶哥哥练习走路。曹静 摄

  在赵英杰一家的努力下,赵德忠的病情有了很大起色,他可以拄着拐杖旁人的搀扶下走上几步。“小的时候,是哥哥教我走路,现在换成我扶着哥哥练习走路,应该。”

  赵英杰一家就这样带着赵德忠生活多年,当有人问为什么没有把哥哥送到福利院生活时,赵英杰说:“其实很多人都劝我们把哥哥送去福利院,我们也考虑过,因为毕竟我们自己的年龄也大了,身体也没那么好了。但还是担心像哥哥这样完全无法自理生活的人去福利院没办法好好生活,而且福利院的费用也是我们无法负担的。”

  2013年,村里为赵英杰一家办理了低保,每月共350元,加上赵英杰营运电动三轮车,全家人一月的收入只有一千多元,而赵德忠的医药费就占了一大部分。即便如此,一家人还是想尽办法,悉心照顾赵德忠的起居。

  赵英杰的小儿子今年已经29岁了,因为家庭的贫困,还没有找到对象。赵英杰说,希望能攒钱给小儿子也买辆电动车,这样父子俩都跑车,家里的经济会宽裕点,也能更好的照顾哥哥。

  得知赵英杰一家的境况后,当地民政部门也在积极协调,为赵英杰一家争取更多的经济补贴,减轻他们的负担。

关键词:河北,老汉,照顾,哥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文强
关闭